彰化蚵仔出代誌|蚵農疑離岸風機加速惡化養殖環境

採訪 呂培苓 柯金源,撰稿 呂培苓
攝影 陳慶鍾 劉啟稜 許中熹,剪輯 陳慶鍾

6月16號在彰化縣芳苑鄉的漢寶村,由縣府農業處主辦的會議上,蚵農直言,「王功的蚵,60%以上,都是從南部過來的。」為什麼蚵農公開這個現象?是什麼原因造成蚵仔減產?

減產狀況如何?在芳苑濕地,請教蚵農洪嵩坤,這兩年蚵仔減產多少?他說「五成。」

為什麼減產?蚵農大多認為,2020年開始的離岸風機打樁、埋設電纜,產生污泥、震動以及擾亂水流,大大影響蚵仔養殖。不過蚵農也直言,養殖蚵仔的潮間帶早就在淤沙,縮減蚵仔的養殖面積。

6月16號的會議,蚵農訴求是「搶救珍珠蚵」。比較雲嘉南一帶的蚵仔,彰化的珍珠蚵比較小、肉質比較結實Q彈。這是因為彰化的蚵仔養在潮間帶,隨著漲退潮,蚵仔有時候浸在海水裡,有時候露出水面曬曬太陽,所以長得比較慢、比較小,但也比較結實,所以又被叫做「珍珠蚵」。

而雲嘉南沒有這麼寬廣的潮間帶,所以大多以浮棚養在海面,蚵農要乘船出海去照顧蚵仔。彰化自從彰濱工業區興建以後,養殖蚵仔的區域大部分都在芳苑鄉沿岸。

蚵農唐瑞博拿起一串蚵仔,手指摳一摳,蚵殼上面都是泥,「我們這裡本來是沙地,為什麼有泥土?就是他打樁。」蚵農許進評說,「蚵仔表層卡泥,就不敢吃水(進食),蚵仔就不會肥,就死了。」

唐瑞博和許進評踢著腳下,露出灘地短短三十公分的蚵柱說,這片蚵田都被埋了,他們只好把蚵柱挖出來,重新再插,重新再綁蚵條。

延伸閱讀》蚵苗消失之謎|西部沿海牡蠣養殖走入黃昏?
延伸閱讀》蚵仔去哪裡?|台西蚵苗養殖難題

大型風機進駐與潮間帶淤沙增加的關聯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認為,風機的打樁,以及鋪設海底電纜,會增加蚵田淤泥的程度。他說,芳苑海岸的沿岸流以及地形,會讓污泥無法散去,他舉中科環評的模擬圖表示,「結果我們看到退潮的時候,濁度比較高的黃色在這裡,漲潮的時候也在這裡,就是漲退潮都沒有很大的變化。」

漢寶村長鄭鵬豐表示,河川局為了守護堤防,放了許多拋石,結果這兩年,拋石因為泥沙淤積,迅速被埋沒,「本來石頭是浮在灘地上面的,後來被泥沙挾帶進來之後,就變成埋沒。」鄭村長認為,這兩年的拋石變化,應該就是風機工程造成的泥沙淤積。

漢寶村長鄭鵬豐腳下的拋石幾乎要被淤沙淹沒

高雄科技大學水產養殖系主任鄭安倉表示,因為工程擾動,會讓底泥裡面的硫化物跑出來,「只要重機械的一個擾動,硫化物質就會跑到水中。」硫化物一定濃度會造成貝類死亡,所以需要監測,尤其是淺水處。

蚵農的困境,究竟是大自然不可逆的趨勢,還是風機加速了變化?彰化最寬達七公里的潮間帶,自漢人移民以來就有養蚵記載,現在風機來了,也需要這片海岸。目前離岸風機完工有21支,計畫中會有近千架風機在彰化海岸運轉。蚵仔與風機,能不能共存呢?

地點
集數
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