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在現場】四接東移方案,反對團體仍憂心填海造陸的衝擊|2022.7.6

攝影 陳佳利
整理 林燕如

台電協和電廠更新改建計畫,其中設置第四天然氣接收站,由於涉及填海造陸,衝擊外木山海洋生態及漁業,有民眾及團體出來反對。

相關新聞》協和電廠更新改建計畫 填海造地位置東移、面積縮減

台電提出四接東移方案,明天將進行環評,今天上午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與民代在立法院舉辦記者會,認為東移方案應重新做範疇界定後,再重新送審,不應以延續原案的環評程序來續作審查。

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文魯彬認為,雖然協和電廠的第四天然氣接收站預計填海面積從18.6公頃縮減為14.5公頃,但開發地點不同,應該全部環境項目都重新調查。

2022.5.台電再度提出東移的縮減方案   畫面來源/環說書第三次初審意見回覆書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指出,國家政策偏重天然氣,不利於能源安全,而協和電廠鄰近新瀨海底火山,學者李昭興教授就曾指出具有地熱潛能,協和電廠應轉型為綠能電廠。

基隆市船務公會前任理事長曹育民也出來反對,表示目前的東移方案會成為壓垮基隆港的最後一根稻草,除了LNG(液化天然氣)船需要跟基隆港的大小商船、旅客郵輪共用航道之外,施工期長達七年,等於是直接掐住基隆港的咽喉;加上LNG船是危險運輸船舶,航行有諸多限制,將對基隆港現有的運作有所影響。

立法委員陳椒華則提出自然海岸零損失,呼籲內政部身為海岸管理的主管機關,應落實「整體海岸管理計畫」,維繫自然系統、以確保自然海岸零損失。

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