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卡故事】四張圖卡認識苗栗坤輿案爭議

採訪、撰稿|張岱屏
攝影、剪輯|顏子惟
整理、製圖|林燕如

苗栗造橋龍昇村務農為生,生產多樣蔬果,有著豐富的淺山生態。是全國30個里山社區之一。2001年坤輿公司申請設置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當地居民擔心污染水源,組成自救會反對,並在掩埋場外搭建帳篷進行長期抗爭,從2021年1月4日至今已將近400天。監察院也就此案進行調查,認為有許多不妥之處,監察院認為環保署應該主動釐清本案爭議以及新舊法適用的問題。究竟這是怎麼回事?透過四張圖卡,來幫助您理解坤輿案的爭議所在。

▌設置地點 苗栗縣造橋龍昇村

苗栗縣造橋鄉龍昇村是全國里山社區之一,當地許多農民從事有機耕種,也多次獲得低碳社區、生態社區的認證。2001年坤輿公司申請設置約可掩埋27萬噸的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計畫收受廢塑膠、廢橡膠、污泥、非有害集塵灰、灰渣、爐碴等廢棄物。

延伸閱讀》龍昇村的護土戰役|想要乾淨的水和土

▌環評爭議

.由於業者申請興辦計畫時未把聯外道路算入,因此範圍面積為1.79公頃(當年法規2公頃以上才需環評),所以不需環評。業者多次遭到苗栗縣府駁回試運轉計畫的理由,也是因為沒有納入這條路。但2020年坤輿地主蓋屋申請建照時使用同一條道路,縣府因而認定這條道路為既有巷道,可不用納入興辦計畫,業者因而順利取得試運轉許可,免做環評。但居民認為這條道路唯一會出入的就是掩埋場車輛,且與掩埋場緊密相關的入口設施、置土區、地磅等都未納入計畫面積,並不合理,認為業者是有意規避環評。

▌農地污染爭議

居民質疑設置掩埋場的地目為山坡地保育區的農牧用地,為何可變更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另外,當地重要灌溉水源-龍昇湖,水源來自明德水庫和地下湧泉,居民擔心廢棄物進場會污染地下水,立委陳椒華也發現坤輿的興辦事業計畫書裡,地下水深度前後不一。根據農委會全國土壤調查研究,坤輿掩埋場所在地的土壤為砂頁岩母質沖積土,特性為滲透性佳。按照「一般廢棄物衛生掩埋場設置規範」,選址應避免地面水、伏流水、地下水等水量過多的地區,引發污染地下水流入鄰近重要水源的疑慮,雖然業者表示設有監測井,但地下水和農地一旦受污染將難以回復。環保署2021年9月行文苗栗縣政府,要求其確認坤輿掩埋場是否符合現行環保相關標準,目前尚未得到回覆。

▌同意設置文件超過20年

按照「公民營廢棄物清除處理機構許可管理辦法」,廢棄物處理機構營運要走三階段審查:
1.取得同意設置文件
2.提報試運轉計畫並測試(目前坤輿公司處於這個階段)
3.廢棄物處理許可證

2002年3月坤輿公司取得同意設置文件,事隔20年,相關設施及防水布是否符合現行環保標準?業者表示防水布及設備都經過測試,使用沒有問題,遭到居民質疑。環保署也修訂法規,將同意設置文件之同意或許可證,許可期限限制不得超過五年,得展延一次為限。由於環保署也修法新增2012年12月5日前取得同意設置文件者,應自辦法修正後2年內取得處理許可證,否則失效。環保署表示,若坤輿未在2022年9月以前取得處理許可,原先的同意設置許可就自動失效。

集數
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