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氣電廠近我家|台南居民空污疑慮反九崴

採訪 / 撰稿 郭志榮
攝影 張光宗 陳樂晞
剪輯 張光宗

天然氣發電,減少空污勝過燃煤發電,但是依然會排放少量硫氧化物、懸浮微粒等污染物質。台南一座天然氣廠,興建廠址接近村落、社區,引發居民抗議,希望維護健康的居住環境。

台南市安定區計畫興建九崴南科天然氣電廠,由民間企業使用台糖農場土地。

台南市安定區計畫興建九崴南科天然氣電廠,由民間企業使用台糖農場土地,興建兩期共120萬瓩機組容量的電廠。開發公司表示,選址有供電需求考慮,能就近提供南部工業用電。

離電廠廠區不到2公里地方,有一群新社區,許多居民當初是看上好環境才決定購屋入住,但是現在電廠一來,讓居民都擔心空污問題。

選址所在的台糖農地,除了是農牧特定專用區,種植甘蔗等作物,周遭環境也是許多保育類野生動物的棲息地。距離廠區不到兩公里,還有一群新社區,大都是十多年前興建。張純慧當初就是看好環境,才決定在這購屋成家,但是電廠一來,空污問題讓他擔心子女健康。

選址的台糖農地,有一級保育類的鳥類草鴞。

電廠北邊就是台南市安南區舊聚落,人口眾多,建築繁密,擔心電廠設置會對地方發展造成的衝擊。過去台南市山上區設有一所天然氣電廠,當地學校老師出面說明,電廠對空氣品質造成的影響。

相關新聞》豐德電廠擬增天然氣用量 補正資料再審

台南市山上區過去設有一所天然氣電廠,當地學校老師表示,電廠會對空氣品質造成影響。

環評要求5月31日前補件再審 需針對空污等居民疑慮進行溝通

電廠開發已經進入環評,2022年9月第一次初審未過,被要求補件再審,包括須訂出空污減量目標及抵換措施,以及相關風險評估,也必須擴大居民溝通,於是廠方在2023年4月再度召開說明會,邀請居民前來討論,不過說明會一開始,就遭到居民強烈抗議。

相關新聞》南科天然氣電廠選址遭抗議 九崴:將積極與地方溝通

廠方於2023年4月再度召開說明會,不過污染的問題和溝通障礙,讓居民對開發廠商失去信任。

立委陳亭妃到場表示,這場不在開發當地舉行的說明會,舉辦有何意義?面對居民氣憤集體退場,電廠主管說明公司計畫縮小發電規模,並推動森林電廠,進行改善調整方案。黃銀姝強調,自救會不是反對天然氣發電,而是反對選址不當,事到如今開發商無心解決問題,只想跑流程。

污染的問題,溝通的障礙,讓居民失去信任,他們希望天然氣電廠能重新選址,遠離社區,保護生態,留下安心生活的環境。

延伸閱讀》四接東移行不行|協和電廠轉型下的那片海

集數
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