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風機進庄頭|居民與風機的安全距離

採訪/撰稿 陳佳利
攝影/剪輯 陳添寶

西部海濱,在地人口中風頭水尾的地方,因為風大,居住人口少,也因為風大,成為設置陸域風機的目標。當濱海第一排已經蓋滿,150公尺高的大型風機準備往村莊裡頭蓋。風機越向內陸挺進,與居民的衝突越多,陸域風機的發展,出了什麼差錯?

150公尺有多高?相當於五十層樓高度,如果住家附近,要立一座這樣的風機,誰願意呢?

推著除草機,整理庭園,從小住在這裡的吳先生,喜歡這份寧靜,只是不知道以後還能不能這樣過日子。

達德能源公司申請在雲林縣四湖鄉設置二十六座大型風機,其中一座距離吳先生的家,只有300公尺。這支風機還可能影響到另一位居民丁先生,風機距離他的農場只有260公尺。

達德能源在雲林四湖鄉內計畫設置26座風機

四湖鄉不是第一個遇到陸域風機的鄉鎮,2013年,苗栗縣苑裡鎮居民,曾有激烈抗議,反對風機設在民宅附近。居民在能源局前的馬路上,留宿長達六天,苦等回應。這場抗爭,擋下兩座風機,但能源局並沒有因此訂下安全距離規範,至今只有風機距離民宅250公尺以內,需要環評的規定。

2013年苗栗縣苑裡反風車居民曾在能源局前長期抗議,留宿長達六天

之前的陸域風機是線型分布在沿海,業者計畫在雲林四湖設置的大型風機,就設在村莊裡,緊鄰農地與民宅。以溪尾村、飛沙村為例,兩個村子將被十五座風機包圍。

現在業者打算要設立的風機,比常見的105公尺高的風機大了許多,究竟應該距離民宅多遠才安全,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建議,針對不同的建物使用行為,設置不同的安全距離,以風機的葉片直徑為基礎單位,沒有人的建物應有五倍,住家應有八倍,敏感的醫院或學校應該有十二倍,他說:「如果能源局很明確的把安全距離定出來,可以大大降低業者的溝通成本。」

關於安全距離的規範,能源局以書面回應,由於多數國家依噪音來規範風機與民宅的距離,國內規定風機的噪音必須符合環保署的噪音管制標準,目前正與環保署檢討現行規範,考量加嚴標準。

雲林縣四湖鄉是蒜頭的重要產地,居民大多務農,達德能源公司申設的二十六座大型風機,有五座已經取得籌設許可,他們卻後知後覺。雖然業者在2017年6月有召開說明會,吳先生是去年才知道家門口要蓋風機。

2021年3月,雲林縣台西鄉的五港村曾發生激烈抗議,這塊風機預定地位在崙豐村,但距離五港村信仰中心安西府,只有300多公尺,說明會開在崙豐村,五港村居民直到業者運來機具才知道。

面對抗爭,業者停工,造成紛擾的癥結在溝通。四湖反風吹自救會會長吳連進表示,應該要先跟當地居民溝通,再送籌設計畫申請,現在卻是倒著走。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說明,目前居民確實除了業者的說明會外,沒有參與管道,不管是審查籌設許可或後面施工許可的階段,民眾都沒辦法參與。

除了四湖鄉,達德能源在雲林縣濱海五個鄉鎮,總共要設置九十七座大型風機,台西鄉居民已經在路口拉起白布條。他們擔心不只影響鄰近住戶,也影響地方發展。四湖反風吹自救會會長吳連進說,村莊被變成風場,以後土地誰要?誰要回來住在風場裡面?這是搶人家的土地、搶人家的健康、掠奪式的開發。

達德能源公司以書面說明,由於風場尚於籌備規劃階段,社區及相關利害關係人溝通仍持續進行中,故暫未能提供具體回應。

台灣的陸域風機已經發展了二十年,優良風場飽和後,進入次級風場開發,但是安全距離規範不明確、施設資訊不夠公開,造成衝突不斷。能源局表示,後續陸域風機設置地點需要更謹慎,目前風電的推動重點也由陸域逐步轉移至離岸。

2020年陸域風機累積裝置容量為0.73 GW,距離經濟部2025年的目標1.2 GW,還差0.47 GW。現階段要努力達標,還是停下腳步思考,面對地狹人稠的先天條件,陸域風電的下一步如何走得更穩健呢?
 

集數
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