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濃煙+臭味,鋰電池燃燒怎處理?!深坑火災燒出的不安感是什麼?|ft.台灣防災產業協會監事單信瑜|我們的島Podcast

2024年2月20日,新北市深坑區一座連棟倉儲庫房火災,導致雙北地區許多民眾受到空污影響。因為燃燒物是大量含鋰電池的電子產品,滅火過程相當困難,民眾也懷疑惡臭空污可能含有毒物質。這次的災害處理過程,民眾批評新北市以及台北市政府反應太慢,讓人民健康可能會受到危害之虞。

P來賓|台灣防災產業協會監事 單信瑜

隨著電子產品的普及,輕薄可充放電的鋰電池更是被廣泛應用在各層面,但災害發生當下,到事先防範到事後監測,大火不但突顯政府對鋰電池火警預防與應變能力不足,消防、環保、衛生等不同局處無法即時橫向聯繫,跨縣市溝通協調、對大眾的即時預警、疏散以及監測能力,都飽受質疑批評。

本集邀請陽明交大土木系副教授、台灣防災產業協會監事單信瑜老師,深入分析深坑火災所看到的制度問題,也針對各項缺失提出具體改善建議。

地點
集數
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