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自然Fun一夏】攀岩初體驗|用身體認識岩石

採訪/撰稿 張岱屏
攝影/剪輯 陳慶鍾

暑假到了,你想去哪裡玩呢?到郊外遊山玩水、從事戶外運動、找到地方好好放鬆……,這些都是生活在城市的人們最想做的事情,但是如何在自然中玩得輕鬆愉快,又不會對環境造成傷害呢?我們的島推出「體驗自然Fun一夏」單元,不論是攀岩、溯溪、浮潛、帆船、獨木舟等戶外運動,還是假日農園、儉樸生活、生態工作假期等環保行動,透過活潑輕快的方式,讓觀眾從體驗中學習,真實的與大自然互動,在正確的接觸自然之後,進而愛上台灣的土地,從此踏上守護環境的第一步!!

岩石也可以是老師?

對於攀岩者來說,岩石就是身體的導師,它雖然不會說話,卻用自身的起伏、質地與裂隙,向攀岩者透露出一條一條的路徑與訊息。

在東北角的龍洞,有一個岩石形成的大自然教室,對從來沒接觸過攀岩的初學者「米粉妹」來說,攀岩是既新奇又充滿挑戰性的活動。為了讓「米粉妹」有個安全又有趣的攀岩初體驗,外展教育學校的老師彥暉與小黑決定帶她到東北角的龍洞,展開一場身體與岩石的對話之旅。

龍洞是台灣最大的攀岩場,也是攀岩者最重要的戶外學校。來到這裡你可以感受到造物者最磅礡的創作,一邊是歷經千萬年來颱風地震洗禮形成的壯麗岩壁,另一邊是廣闊的太平洋。這裡的砂岩經過地層運動的擠壓,形成上千條壯觀的裂隙,像天花板一樣格子狀的地形,讓攀岩者可以大展身手。整個攀岩區長達兩公里,有上千條攀岩路線,因應地形地貌的不同,攀岩者替每個區域取了不同的名稱,像是「校門口」、「音樂廳」、「訓導處」、「後門」等等。對於米粉妹,我們還是建議她先從「校門口」開始爬起,一步步開始進入充滿魅力的攀岩世界。

攀岩不但讓你更喜歡自己,也更尊重自然。一般的傳統攀登者並不會對岩石造成傷害,但是有一些從事運動攀岩的人會在岩壁上打耳片,用來挑戰更困難的路線。這些金屬製的耳片長期固定在岩石上,可能會對環境造成影響。所以究竟要不要用耳片,在攀岩團體間也各有各的看法,許多傳統攀登的人認為應該不要用耳片,這樣才是真正的攀岩,也才是真正不留下痕跡的環保攀登。

用盡了力氣,米粉妹終於完成了她的龍洞「首攀」,回到台北的水泥叢林,心卻還是不時飛到龍洞的音樂廳,想像自己在岩壁上跳芭蕾舞。對了,攀岩是會上癮的,可要小心啊!

側記

有位攀岩前輩說:「路線限制了我們的動作,卻使我們的心靈更自由。」攀岩最大的樂趣就是不斷挑戰自我、發現自我。但正確的攀登常識是體驗攀岩樂趣的第一步。如果你對攀岩有興趣,可以參考以下書籍:《攀岩寶典》、《龍洞傳統攀登—台灣最佳攀岩路線》。

集數
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