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樹難保|樹木在城市的困境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張光宗

高溫時代來臨,世界推動種樹降溫,保護生態環境。但是在台灣各地,紛紛傳出移樹事件,讓許多地區面臨大樹不保的困境。

當停車場進駐 新北樹林長壽公園

一群人帶著黃絲帶,為公園裡的樹祈福,因為這些樹木正面臨移除危機。新北市樹林區長壽公園,過去是中國化學製藥廠區,關廠都更後,保留這塊公園用地。

茂密樹林,造就豐富生態,居民們發現公園有許多保育類的動物鄰居,斑龜在池邊曬太陽,貓頭鷹在樹上休息。有些居民就是為了這座綠意森林,選擇定居,享受開窗見綠樹的生活。

但是新的開發來臨,新北市政府計畫在公園地上建活動中心,地下建停車場,將移植大量樹木。

部分居民支持建設停車場,認為有助解決交通問題。愛樹的居民組成自救會,來到市府抗議,希望注重生態環境。新北市府出面說明,一切以民意為依歸,會再做調查。自救會表示,公園附近就有停車場,使用率不高,如果堅持要蓋,可以將原有停車場加高,不必蓋到公園裡。

以安全為名  新竹橫山九讚頭堤防

新竹縣橫山鄉九讚頭,二十多年前堤防完成時,在堤岸外的坡面上興建花台,讓當地居民種下各種樹木,現今成為一條長滿高大樹木的綠廊道,具有休憩與生態功能。

但是高大樹木,生長在小小花台,已經有撐破崩倒現象,讓居民擔心安全問題。鄉公所爭取觀光局經費,進行堤防沿線景觀改善,計畫移植或砍除五百公尺堤防上,七十多棵樹木。

護樹團體邀請政府單位,討論堤防上樹木的去留,但是希望移走樹木的居民,抗議外地人干涉。樹木去留關係到堤防安全,護樹人士舉出許多堤防外種樹的例子,希望主管堤防安全的第二河川局,做出說明。

觀光局看見計畫發生爭議,希望能進一步討論,再行施作。護樹團體指出,若無危及堤防安全,花台的問題,可以拆除改善,讓樹木更穩固生長。

樹穴不良 台南市健康路

台南市健康路沿路種有二十多棵印度橡膠樹,約有四十多年歷史,成為當地特色景觀。市政府以安全為由,計畫移植家齊高中前的八棵印度橡膠樹,讓當地居民不捨。

護樹團體表示,這些印度橡膠樹相當健康,但是樹穴狹小,形成根基不穩的安全問題,可以透過修樹與改造樹穴,來進行改善,不過最後樹還是被移走。護樹團體指出,有問題的樹未移,反而移走健康的樹。護樹團體以為移走外來種印度橡膠樹,將會補植本土樹種,沒想到是舖平馬路,不再種樹。

開發與安全,常常成為大樹難保的原因,如何透過妥善的開發設計,以及適當的修剪與樹穴改善,讓開發與生態並存,都是讓樹木能永續長存的方式。
 

地點
集數
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