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植樹到護樹|願每棵樹都好

從植樹到護樹|願每棵樹都好

這是否是你常見到的景象?有一天突然發現熟悉的街道,樹木被一一斷頭,彷彿變成木頭電線杆,又或者看到原本充滿綠意的山坡地因為開發,林木消失,只剩一片黃土。

植樹節只是形式,更希望的是,樹 在山裡、在城市中,一切都好。

城市裡的樹木哀歌|錯誤修剪會帶來哪些傷害?

2012-04-02

這是否是你常常見到的景象?有一天你走出家門,發現路旁的樹木全部被斷手斷腳,失去了原本茂密的枝葉,猶如一根根沒有葉子的電線桿。或許你也常見到另一種景象,一批批的樹木成為都市的新移民,卻總是撐不了幾個月,就又被另一些樹取代。如果城市裡的樹會歌唱,它是歡唱?還是哀嚎?

大樹難保|樹木在城市的困境

2021-08-30

高溫時代來臨,世界推動種樹降溫,保護生態環境。但是在台灣各地,紛紛傳出移樹事件,讓許多地區面臨大樹不保的困境。 當停車場進駐 新北樹林長壽公園 一群人帶著黃絲帶,為公園裡的樹祈福,因為這些樹木正面臨移除危機。新北市樹林區長壽公園,過去是中國化學製藥廠區,關廠都更後,保留這塊公園用地。 茂密樹林,造就豐富生態,居民們發現公園有許多保育類的動物鄰居,斑龜在池邊曬太陽,貓頭鷹在樹上休息。...

樹倒之前:你是否看見樹木在呼救?

2020-10-05

2020年3月,高雄一間寺廟的大榕樹突然倒下,造成一死三傷。5月,台南市一棵菩提樹突然連根拔起,一位女騎士頭部受傷死亡。7月初,台中路樹傾倒,壓死一名騎士。8月中,桃園路樹攔腰折斷,打傷兩名攤販…

土地公的本事

2013-03-25

懷抱重現福爾摩沙蠻荒森林的憧憬,服務於科技業的戴良彬,兩年前買下嘉義縣中埔鄉東興村16公頃的檳榔園,他想找回一個夢,關於童年記憶的夢,「最原始的初衷,就是想要追溯我童年時期,到處綠油油、水汪汪、蟲鳴鳥叫、魚蝦滿布的印象。」

開始,與樹共好|讓老樹重拾健康的樹木健檢

2020-04-27

它們佇立在校園裡,默默地庇蔭著師生,默默地目送孩童長大。然而在許多時候,因為人們的不當對待,導致許多老樹邁向衰弱死亡。桃園有一個國小,為了讓老樹重拾健康,開始一項史無前例的計畫…

豐收社區保樹記|爭取交通安全與保護老樹的雙贏規劃

2019-02-18

開車進入嘉義縣民雄鄉大學路,兩旁是高大茂盛的芒果樹。這些樹,早期從中正大學所在的三興村,一路延伸四公里到豐收社區,是當地村民在日治時期被強制勞動種植的,如果沒顧好,還會受罰。儘管不是愉快的開始,隨著樹木茁壯、成長,夏日的芒果果實,成為居民貧困生活裡,意外的驚喜,也讓芒果樹與居民的生活,有了越來越緊密的連結。 1989年,中正大學預計在民雄興建,豐收社區的五穀王廟捐地興校,...

綠隧道有危機|城市開發與樹木保護問題

2015-06-22

參天樹蔭,阻擋烈陽,風吹樹梢,帶來涼意,一棵棵老樹,像是排列的巨人,迎送來往的旅人,也成為生物的家園。台灣有很多迷人綠色隧道,成為知名地景,但是這些美麗綠隧道,卻面臨不同危機,讓老樹消失,記憶成空…

與樹共棲|什麼才是正確對待樹木的方式?

2013-02-04

行道樹,是都市之肺,台南市的綠意,更是時常為人稱道。但是近年,這裡的樹木,頻頻爆發不當修枝以及染病的問題。這些劫難,為何而生?我們該如何,與樹共棲?

委屈了,行道樹

2013-04-08

住在都市的樹,有些被安插在道路兩旁,日子有苦難言。住在一兩公尺寬的小方格裡,根部像是裹了小腳,無法伸展,枝條伸長了,就要被砍。大多數人把它們當做城市裝飾品,卻忘了它們,是活生生的古老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