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樹木為何會倒下砸到人?

整理/製圖 林燕如

8月30日中午,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發生路樹倒塌壓死騎士的意外,網路上熱議紛紛,這起意外讓人難過不已,但這一切都是樹的錯嗎?為什麼樹木會倒下呢?

▌生長環境不佳

住在都市的樹,大多數配置在人行道上,住在一兩公尺寬的小方格裡,空間明顯不足,根部被裹住,無法自由伸展,錯誤的棲地環境,讓大樹不得不險地求生,變成大家口中,惡名昭彰的淺根性樹木。

其實樹木的根系大小與樹木生長有一定比例,約為五比一,越大的樹,根部需要的空間就會越多,如果當初種下時,植穴太小,就容易產生浮根現象。樹木不健康,就容易斷裂倒伏,對來往的行人或車輛都構成危險,面對強風豪雨的能力也減弱。

除了空間太小,人們喜歡加高花台也是個問題。種在水泥高台的樹為了呼吸,會在樹幹上長出二段根,久而久之,原來的根系就會逐漸腐爛,不改善的話,未來就有可能傾倒。

然而,棲地大就沒問題了嗎?那可不一定。

棲地空間足夠,若是排水不良,也會導致主根缺氧死亡,造成樹木生病倒塌。

延伸閱讀》委屈了 行道樹|樹木在城市的真實生活

▌修剪不當

錯誤的修剪也給大樹帶來許多痛苦。原本樹木枝條的伸展有平衡作用,不當的修剪,除了會讓大樹的傷口難以自行癒合之外,有時傷口處長出的不定芽,只是樹木從樹皮長出新生的枝條,失去原來的力學結構,遇到強風豪雨就很難承受得住,此外傷口也可能細菌進入造成樹幹中空腐朽。有時工程施作時,會把樹木根部全數截斷,頭重腳輕,也會造成問題。

當執行修剪路樹的單位,對樹木科學沒有正確的認知,樹倒的悲劇就會不斷出現。
 

延伸閱讀》城市裡的樹木哀歌|錯誤修剪會帶來哪些傷害?
延伸閱讀》開始,與樹共好|讓老樹重拾健康的樹木健檢

▌可以怎樣改善?

其實讓行道樹過得舒服並不難,首先要讓根部有足夠的生長空間,讓空氣可以順利進入根部土壤,同時加強排水,不要讓樹根泡在積水裡。

只要根系健康,大樹本身就是療癒高手,自己可以修復傷口,調整力學結構,而且不用施肥,落葉就是最好的肥力來源。外在因素打點好了,也要注意內在樹木病蟲害問題,定期進行樹木健檢,避免病蟲害對路樹的侵襲,造成危害。

延伸閱讀》讓樹醫樹|與時間賽跑的救樹行動

樹木是城市裡最美的風景,也是沸騰時代降溫的最好解方,當一棵棵樹木倒下,我們是否理解對待樹木的各種錯誤?早日改善與面對,才能減少悲劇的發生,我們才可能有一個更安全、更健康的綠蔭城市。

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