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嘉磷塞|政府考慮放寬殘留容許量惹議

採訪/撰稿 陳寧
攝影 葉鎮中 陳添寶,剪輯 陳添寶

為什麼孟山都公司,要為一位癌症末期的美國校工,付出數十億台幣的鉅額賠償金?這起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訴訟案,引起全世界注目。燕麥、小麥、大麥、黃豆,各式各樣的雜糧和嘉磷塞有什麼關聯?為什麼歐盟的農業大國,接連對它實施限制?它又怎樣影響著台灣人的日常飲食?

剛採收的小麥,在豔陽下散發金黃色光芒。台灣99%的雜糧,都依賴進口。最近幾年,不少農民開始嘗試投入本土小麥產業,為了提供消費者優質的本土雜糧,農民多採取友善土地、不施用除草劑的耕作方式。如何克服田間的雜草問題,提升採收時種子的清潔程度,是台灣小農面臨的一大挑戰。

搭配基改作物創造大規模生產 致癌風險卻升為2A等級

台灣小農的生產模式,和國外高度機械化、種植面積動輒高達數千公頃的大農,有著天壤之別。對大規模生產的農民來說,嘉磷塞,也就是俗稱「年年春」的這種除草劑,大幅提升了採收效率,農作物如果還沒完全成熟,有些農民會噴灑嘉磷塞,幾天過後,農作物就會全部乾燥,提升採收的便利性。

自從1974年,由孟山都公司研發上市以來,嘉磷塞如今是全世界使用最廣泛的除草劑。嘉磷塞的用量為什麼如此之大?其實和基改作物也有很大的關連。

孟山都公司大量研發可以忍受嘉磷塞的基改作物,大規模種植,甚至需要用飛機來噴灑農藥的農民,噴灑嘉磷塞之後,農作物不會死掉,只有雜草被除掉。利用這種技術,基改種子和嘉磷塞這兩項產品,鞏固了孟山都的事業版圖,也雙雙成為全球反孟山都、反基改運動的頭號公敵。

各國學者紛紛投入研究,嘉磷塞對生態環境和人體的影響,有了越來越多新證據。2015年,隸屬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決議將嘉磷塞的致癌風險提高為2A等級,也就是「極有可能為人類致癌物質」。但美國環保署、歐盟食品安全署則先後表示,嘉磷塞可能不會對人體致癌。隨著孟山都試圖影響科學研究獨立性的證據,不斷遭到媒體批露,嘉磷塞引發的爭議,越演越烈。

孟山都申請放寬殘留量許可 台灣食藥署預告及評估

一連串爭議聲中,2019年4月,台灣食藥署預告將增列十項穀物的嘉磷塞殘留容許量。其中燕麥、大麥、小米、高粱、黑麥、蕎麥、藜等七項穀物,由原本不得檢出,放寬為10ppm;杜蘭小麥、黑小麥由5ppm改為10ppm;油菜籽由不得檢出改為6ppm。

燕麥、藜麥、黑麥都是近年受到歡迎的健康食品。杜蘭小麥,則是義大利麵的主要成分。大麥,是釀啤酒的主要原料。這些雜糧和人們的日常飲食息息相關。而這次的申請案,又是由「香港商孟山都遠東股份有限公司」提出。

事實上,2014到2018年間,食藥署曾經在邊境抽驗1523批進口燕麥、黃豆等雜糧,僅有23批不合格,不合格率僅有1.5%。2016年,食藥署也抽查市面上的燕麥片產品,36件樣品中,發現10件含有嘉磷塞,檢測到的殘留量介於0.1 至1.8 ppm。儘管超標,這個數值仍遠低於本次預計放寬的新標準10ppm。

民間團體認為,過去政府採取嚴格的零檢出標準,市面上也不至於出現燕麥等產品缺貨的現象。沒有理由因為農藥商提出申請,就放寬管制。

面對公民團體的質疑,食藥署僅表示,接受申請案之後,就會依照科學方式與標準流程來進行評估,在60天的預告期間內,將收集民眾意見,再做進一步的決策。本次調整十項穀物的嘉磷塞容許量之後,仍然不會超過每日可接受攝取量,也就是民眾無須擔心食安受到影響。但對消費者來說,政府所釋出的訊息過於簡化,一般民眾很難全盤理解,也引發對農藥的恐慌。

學者則提醒,極低劑量的農藥暴露,長期累積下來,所造成的健康風險,仍然不可輕忽。美國環保署也已經將嘉磷塞,認定為環境荷爾蒙。

歐盟國家擬逐步限制嘉磷塞 美國一萬多起訴訟案進行中

2017年,嘉磷塞在歐盟的使用期限到期,儘管抗議聲浪不斷,歐盟最終決議展延五年。但德國、法國等農業大國,都已經相繼宣布,要逐步限制嘉磷塞,奧地利則在2019年7月,率先成為歐盟第一個宣布禁用嘉磷塞的國家。農民對這項禁令卻不領情,認為會提高農產品的生產成本。

在美國,則接連有使用嘉磷塞而罹癌的民眾,對孟山都提出訴訟。2018年8月,一位學校校工「強生」,成為首例勝訴案件,他因為長期使用嘉磷塞除草,使用過程中也有多次農藥洩漏、身體大量接觸到除草劑的意外事件,罹患一種名為非何杰金氏淋巴癌的疾病,舊金山高等法院判定孟山都必須賠償90億台幣。2019年,一對長期在自家庭院使用嘉磷塞除草,罹患淋巴癌的老夫妻也勝訴,孟山都必須賠償640億台幣。

雖然孟山都持續上訴,這幾起官司都尚未定讞,仍然為一萬多起進行中的訴訟帶來曙光。

問世超過四十年,嘉磷塞改變了農業生產的面貌,在世界各地,反對它的聲浪,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面對跨國農企業,遊說各國政府放寬管制的行銷壓力,消費者能不能有不同的選擇?

集數
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