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的是辣椒粉還是工業染料?蘇丹紅到底是什麼?|ft.清大化學系榮譽教授凌永健|公視我們的島Podcast

蘇丹紅食安風暴衝擊全台!日常生活中常見的調味料,少數黑心業者竟然是用工業染料蘇丹紅來製造!包括濟生公司的辣椒粉、咖哩粉、胡椒粒、保欣公司的辣椒粉、裕榮食品的香辣蝦味先,瑪爾氏公司的麻辣湯粉、孜然醃漬粉、泡菜湯粉等19項產品,金安記的香辣豬肉乾,鑫豪食品:菜脯餅、白胡椒棒....

P來賓|清大化學系榮譽教授 凌永健

蘇丹紅的正式名稱是蘇丹染料(1號、2號、3號...),它的特性是色彩鮮豔、親脂(油溶性)、便宜、穩定不褪色,經常用於工業染色,例如鞋油、地板蠟、煙火、地毯等等。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將蘇丹紅列為第三級致癌物,蘇丹紅經人體分解代謝後,會產生苯胺等第二級致癌物質,目前歐盟台灣以及絕大多數國家都嚴禁食品添加蘇丹紅。台灣雲林濟生公司明知中國大陸產品含蘇丹紅,不但輸入進口甚至竄改檢驗報告,將辣椒粉、咖哩粉等多項產品銷售至中下游廠商,目前市面多項食品均查驗出蘇丹紅。

台灣為何會發生蘇丹紅風暴?黑心業者為何總是心存僥倖?政府從源頭管理、檢驗抽查、到貨品上中下游銷售履歷、食安預警追蹤系統...出了什麼問題?本集邀請消基會檢驗長、清大化學系榮譽教授凌永健,深入討論蘇丹紅的危害以及食安漏洞與補強,一起來關心!

地點
集數
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