薯條鹹酥雞用啥裝?防油耐高溫 PFAS又是什麼?|ft.看守台灣協會研究員 林奕均|公視我們的島Podcast

大家是否買過鹹酥雞、地瓜或是披薩等熱騰騰的東西,用紙袋或紙盒來盛裝,讓你是不是感到很安心,覺得不用擔心塑化劑的問題。但!你很可能不知道,這些容器裡面,有些藏有一個叫做全氟/多氟烷基物質 (Per/Poly fluoro alkyl substances, PFAS) 它泛指特定一類的人工合成物質,其中包含超過12000種的化學物。

P來賓|.看守台灣協會研究員 林奕均

因為PFAS具有界面活性劑,防水、防油、耐高溫、耐腐蝕等特性,因此被廣泛用作衣物、炊具、消防泡沫以及食品包裝材料等表面塗料上。然而,PFAS卻很難分解,長期累積下來對人體、水源、土地等造成危害。

台灣人愛吃熱食,相較於歐美國家,對耐高溫的紙袋使用頻繁,也可能因而攝取許多PFAS危害物質進去,PFAS屬於環境賀爾蒙,長期高濃度接觸,可能影響高血脂、扁桃腺、乳癌、睪丸癌、胎兒發育不良等疾病。

目前台灣跟歐美國家都未建立明確管制標準。這集我們的島Podcast邀請看守台灣協會研究員林奕均,與大家一同理解PFAS、並教導你如何發現生活中含PFAS的物品,以及怎樣才能減少接觸機會呢?

地點
集數
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