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第 114 集的相關文章

薯條鹹酥雞用啥裝?防油耐高溫 PFAS又是什麼?|ft.看守台灣協會研究員 林奕均|公視我們的島Podcast

2024-03-11

大家是否買過鹹酥雞、地瓜或是披薩等熱騰騰的東西,用紙袋或紙盒來盛裝,讓你是不是感到很安心,覺得不用擔心塑化劑的問題。但!你很可能不知道,這些容器裡面,有些藏有一個叫做全氟/多氟烷基物質 (Per/Poly fluoro alkyl substances, PFAS) 它泛指特定一類的人工合成物質,其中包含超過12000種的化學物。

溼地生態系

2001-07-02

生物由海洋演化到陸地的痕跡遺留在濕地。蚊蚋叢生、生人莫進,通常是濕地在人們心中的印象,因此總是成為人們亟欲揮之而後快的對象。但事實上,濕地生態系在自然界所扮演的角色和其它所有生態系一樣重要,不論是在河口、海灘、埤潭或人工魚塭, 都是過境候鳥的覓食天堂,甚至濕地本身獨特的生物相更是自成一格地在海與陸的邊緣生長…

美的契機

2001-07-02

結合了生態與工程的「生態工法」讓工程界與生態界開始有了交集與對話的空間,是工程施工與生態保育可以取的平衡的新契機,但是生態工法的本質是什麼?現在國內的發展是如何?本集以河川生態工法來討論。

永保烏坵

2001-07-02

對許人來說,「烏坵」這個名字是如此陌生又遙遠。1874年荷蘭人設立烏坵燈塔,烏坵成為福廈海域各國商船的航海明燈。1953年烏坵燈塔停止發亮,島上響起了「永保烏坵」的口號。從此如同每個被定位成戰地前線的島嶼一樣,與世隔絕、鮮為人知。直到民國八十七年,烏坵鄉的小坵嶼被台電相中成為低放射性廢料最終儲存場的「優先調查候選場址」,這座被遺忘很久的島嶼為了承接世紀垃圾,終於打破數十年的軍事禁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