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的代價

採訪 陳佳珣 郭美芳
撰稿 陳佳珣
攝影 陳志昌 彭耀祖
剪輯 陳志昌

這處位在桃園縣大溪鎮,緊鄰大漢溪的違法堆置場,是環保單位列管的違法棄置場址,在12月17日傳出火災,由於廢棄物的數量龐大,消防單位用怪手將廢棄物分成五、六堆,分別灌救…

在桃園縣大溪鎮,鄰近大漢溪的馬路旁,元祥環保工程公司設置了違法堆置場,從12月17日傳出火災,消防隊員及義消24小時不分晝夜的進行灌救,由於用水量龐大,附近管線末端的居民無水可用,於是消防車必須分散到三、四個點來接駁載水。

廢棄物燃燒造成的空氣污染,讓大漢溪河谷壟罩在煙霧之中,受影響的民眾難以估計,在第一線的消防人員更有四位送進醫院吊點滴。大火在12月27日撲滅,水污染、空氣污染以及滅火所動用的人力與資源,這些環境成本、經濟成本與社會成本都是由大眾買單。

從民國90年開始,民眾便不斷的向環保局與環保署檢舉,兩年多來,這堆廢棄物仍原封不動的待在原處。其實,在民國90年5月,環保單位已經查獲這個違法堆置場,並且將負責人移送法辦,然而清除的動作卻始終看不到,因而導致今天全民必須付出代價。中央與地方環保單位是否有瀆職之嫌?還是現行的制度無法彰顯正義公理?

集數
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