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龍坑現場|阿瑪斯事件一年後

採訪 柯金源 于立平
攝影 陳添寶

去年1月14日,墾丁龍坑保護區掀起了一場政治上及環境上的油海風暴,事隔一年之後,龍坑油污事件早已從媒體的版面淡出,但這一場浩劫結束了嗎?看守台灣小組重返龍坑現場,發現沈沒的阿瑪斯號早已四分五裂,成為海洋中的不定時炸彈,為什麼一年了船還沒有拖離,究竟一年來政府做了什麼?我們又從這一場油海風暴中學到了什麼?重返龍坑,不是追悼而是反省,只期待海洋不再是沈默的受害者。

2001年1月14日,阿瑪斯貨輪在墾丁國家公園龍坑生態保護區外海擱淺,導致燃油以及礦砂外漏,造成國內政壇以及海洋環境一場巨大的油海風暴。一年過去了,我們重返龍坑,看看生態環境恢復的程度如何。

當初覆滿黑色油污的海岸,表面上已經有了明顯的改變,但是部份曬不到太陽的地方仍未清除,再者,一年來潮間帶的生物相表面上看起來似乎已經慢慢在回復,實際上有多少物種或生物,在這一場風暴中消失了?對海洋生態造成的損失,學術界到目前為止還在尋找答案。

雖然龍坑海域強勁的風與浪,加速了潮間帶油污的清除,但是潮浪的力量卻也將擱淺的阿瑪斯號貨輪完全摧毀。這些散落的鐵片船殼就像脫韁野馬,在海底隨著潮流來回衝撞、亂竄,形成油污浩劫之後的另一場生態危機。

初步估算,政府各部門花費在清理油污染的經費約一億元,海域汙染、珊瑚、魚類生態損害以及復育費用約九億元,這還不包括船貨、船體移除以及污染罰鍰等上億元的損失,環保署則再次聲明,希望三個月內能達成合理的賠償協議。

2002年1月14日,環保署宣佈本日為「台灣海域受難日」,並聲稱龍坑海域已無污染存在,船體殘骸也無四處漂移。交通部則再度更改船體移除期限為2002年7月底之前,沉沒的阿瑪斯號、沉默的海洋生態只能繼續等待。

地點
集數
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