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鄉之舞

採訪 林佳穎
攝影 葉鎮中 張國樑

埔里酒廠在歷經88年921地震及89年儲酒廠大火兩場大劫之後,今年依然擴大舉辦國際酒文化節,展現出埔里酒廠災後重建強韌的生命力。未來,埔里酒廠還要面對WTO及民營化裁員的雙重壓力。時代在改變,埔里酒廠現在不只要製好酒,還要做行銷。酒廠裡平均四十歲以上的老員工們,無一不卯足全力,為新釀的好酒,跳起了酒鄉之舞,為的就是希望酒廠能永續經營,好山好水出好酒的故事,世代延續下去...

埔里建城不過120年的時間,但埔里酒廠就已陪伴埔里鎮,度過了80年的歲月。埔里酒廠在歷經88年921地震,及89年的儲酒廠大火兩場大劫之後,製酒設備嚴重損毀,但依然擴大舉辦國際酒文化節,展現出埔里酒廠災後重建強韌的生命力。

在洋菸酒市場開放以後,國產酒的銷路慢慢下滑,過去以生產紹興酒為主線的埔里酒廠,也不得不思索新的出路,研發新酒,搶攻市場。在WTO與民營化裁員的雙重壓力,憑著執著的信念,只花一年的時間就釀造出,讓百年清酒歷史的日本人為之驚嘆的高級清酒─吟釀,更在國際酒文化節行銷演出,跳起酒鄉之舞,創造一連串的精采表演。

雖然埔里酒廠的製酒,在銷售量和知名度都並不是位於第一,但卻有著極為鮮明的地方特色,一是地理的先天優勢,埔里有良好的水質和氣候;二則為後天的努力,埔里酒廠期望用文化釀酒,用藝術發展觀光。當外界對埔里的印象,還停留在震後重建的問題時,埔里酒廠早已朝著觀光酒廠轉型計畫的方向努力,希望能夠永續經營。

集數
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