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色的商港

採訪/撰稿 陳佳珣
攝影/剪輯 葉鎮中

高雄港務局管轄的布袋商港,準備進行大規模的擴港工程。長期以來,在地居民期盼布袋商港能帶動地方繁榮,這夢想遲遲沒實現,卻得知布袋商港的擴港工程是作為東砂西運的砂石專用港。

擴港工程對海岸環境的衝擊甚大,在商港南端的好美寮沙灘,因為商港的凸堤效應,導致沙灘持續流失,擴港工程是否會讓這個問題雪上加霜?是否會衝擊到受沙灘屏障的好美寮潟湖生態?

種種的爭議,讓布袋商港擴建進入第二階段的環境影響評估。這個擴港工程,把龍宮溪出海口也納入港區內,好美寮潟湖的潮水,變成從港區進出,對潟湖生態有什麼影響?而在潟湖內養蚵的漁民,他們的生計是否能維持?

側記|

因為曾經報導過好美寮沙灘流失的問題,而持續追蹤這個議題。台灣的海岸環境因為過多的港口,而產生劇烈的變化,布袋商港的擴港工程對當地的生態、環境、產業、生活文化有什麼影響?是我們想了解的,也希望藉由這個報導,讓在地人更了解擴港工程的內容,進而關心自己生存的土地,爭取自己的權益。

但是在採訪的過程中,許多人都不知道這個開發案,更不知道布袋商港主要是作為東砂西運的砂石港,高雄港務局在五月初辦了一場公聽會,到現在很多在地人卻都不知道,為什麼?

如果開發單位不願意跟在地居民做充分的說明,等環評過後,就等於擁有了開發的尚方寶劍,地方民眾再反對也沒有用,一個負責的開發單位,不應該只著眼於開發案通過,默默進行,而忽略了在地居民的權益。負責撰寫環評說明書的顧問公司,來布袋才幾次,對於靠這片土地維生的產業又了解多少?

集數
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