劫水

採訪/撰稿 陳佳珣
攝影/剪輯 葉鎮中

玉山是高雄縣桃源鄉布農族人的發源地,部落有一個傳說,荖濃溪和旗山溪是玉山的雙手,這兩隻手往外伸展,溫柔的擁抱著屏東平原。現在這個美麗的傳說卻蒙上陰影,因為旗山溪的水源,已經被攔截到南化水庫蓄存,而荖濃溪水也即將被截到曾文水庫,玉山的兩隻手都被截斷後,屏東平原將失去依靠。

河川的上、中、下游是生命共同體,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讓荖濃溪畔的住民串聯起來,聯合關心高屏溪的社團,一起搶救高屏溪的活水源頭。

曾文越域引水工程,是重要的水資源開發工程,牽涉到的是高高屏水資源所面臨的問題,以及這個引水工程對在地住民、環境的影響。水資源的開發,水利單位單純從供需數字來考量,容易陷入迷思,就是水資源的需求持續增加,所以要蓋水庫、做越域引水。但是更前端的產業政策檢討、水資源管理分配以及有效使用,應該優先來討論。

曾文越域引水的攔河堰工程興建在勤和村,勤和村的布農族人SUMAI是我們採訪的人物之一,他的田地離荖濃溪畔,平坦的芒果園旁,整理田地挖出來的大石頭就砌成溫泉池,溫泉水引自山上自然湧出的溫泉。他的溫泉池充滿狂放、豪邁的野趣,是夫妻倆靠雙手慢慢建造而成,過年期間,很多人來這裡露營、泡溫泉,曾經有兩個財團開價上億向他承租土地來經營溫泉,他卻拒絕了,他寧願收入不多,也不願財團來改變部落的生活,我很佩服他,原住民的生活哲學是與大自然保持和諧的關係,值得我們學習。

地點
集數
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