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熊救援】遠離森林|拘禁在鐵籠的森林霸主-台灣黑熊

採訪/撰稿 于立平
攝影/剪輯 陳錦彪

屏科大野生動物救援隊,前往收容民眾棄養的動物,早已不是新鮮事,只是這一次的對象相當特別,竟是兩隻未成年的黑熊,而且極有可能是台灣黑熊,在民國83年野生動物保育法公佈之後,瀕臨絕種的台灣黑熊就禁止獵捕販賣,怎麼還會有未成年的個體出現呢?這又將帶來什麼樣的訊息….

在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住著八隻保育類的馬來熊,牠們原本生活在東南亞地區的熱帶雨林,被非法走私進入台灣之後,又遭受主人棄養,幾經波折最後來到這裡,森林中的霸主終其一生拘禁在鐵牢中,為了讓牠們的生活多一點點樂趣,工作人員絞盡腦汁,把吃飯設計成一種遊戲。

這一次野生動物救援隊又接獲通報,前往高雄收容新的個體,來到現場赫然發現,極有可能是瀕臨絕種的台灣黑熊。

保育類的台灣黑熊是亞洲黑熊的亞種,牠最明顯的特徵就是胸前有一個大V字型的標記,從外型來看難以跟亞洲黑熊分辨,曾經牠們廣泛分布在台灣的森林,如今野外族群數量可能只剩下幾百隻,民國89年野生動物保育法通過之後,台灣黑熊的買賣就在檯面上消失匿跡,為什麼還會有亞成體的個體出現,研究人員推測可能是盜獵者獵到大熊,就把小熊帶下山。

這一公一母的小熊大約只有四五歲,當初從抱在懷裡餵牛奶,到如今黑熊的體型已經快跟人一樣高,小小的籠子已經快無法承受日漸龐大的身軀,漸漸的黑熊開始有一些奇怪的舉動,尤其像一般民眾認為好玩的跳舞行為,卻是黑熊身心受創的痛苦反應,獸醫表示熊科動物如果在太小的籠舍中,因為精神緊迫會產生刻板行為,比如說不斷的搖頭晃腦、重複走八字形等,嚴重的會持續一輩子甚至死亡。

如今這兩隻小熊雖然換到大房子,但還是沒有辦法聞到故鄉的芬芳,當人們將牠帶離媽媽的那一刻起,也代表著一段悲慘的記憶,曾經在山林間發生。

動物販賣並不是過去式,許多非法的交易仍在檯面下進行著,當人們的好奇心一時興起,森林就將有槍聲響起 ,這一次又是什麼樣的動物,被迫遠離森林?

「為什麼會有人想養熊?」這是許多人的疑問。「小熊真的很可愛!」這也是許多人見到馬來熊和黑熊的第一個反應,或許就是小時候的模樣太討喜了,才會讓小熊們從小被迫離開媽媽的身邊,看到每一隻小熊這樣一站又一站的更換飼主、適應環境,牠們每一步都走的這麼艱辛,不免感嘆為何人們要牠們走上如此的命運。

集數
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