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碳經濟1】站在減碳時代的關鍵時刻,台灣該如何因應?|ft.台師大永續管理與環境教育所教授 葉欣誠|我們的島Podcast

2015年全球領袖齊聚法國巴黎共同協議《巴黎協定》,許下致力控制地球升溫控制在1.5度以內,以遏止全球氣溫比工業革命前升溫2度。

P來賓|​台師大永續管理與環境教育所教授 葉欣誠

但八年過去,各國減碳成果都不樂觀,今年11月17日的全球均溫,甚至超過工業革命前的水準,高達2.06度。冰川融解、大旱、洪災等國際氣候災難層出不窮,學者呼籲再不行動恐怕難以挽回。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的第六次評估報告也明確指出,全球暖化接近「不可逆轉」的臨界點!

面對這迫在眉睫的氣候危機,我們從排碳製造者到解決問題者,台灣企業角色改變?臺灣所面臨的減碳壓力有哪些?企業的永續社會責任,台灣產業轉型與存活之道?政府在裡面所扮演的角色與責任又是什麼呢?

11月底,氣候大會COP28(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即將在杜拜登場,台灣目前所訂出的減碳路徑、淨零路線,是否真能落實?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氣候行動者?又該怎麼做呢?在這個關鍵時刻,我們的島推出「零碳經濟系列」,主持人陳信聰首集邀請台師大永續管理與環境教育所葉欣誠教授,來談台灣正處減碳時代下的關鍵時刻,該如何因應?

延伸閱讀》「排碳者付費」時代|讓產業克盡減碳責任

🎧收聽我們的島Podcast》【零碳經濟】集訓班|搞懂淨零、CBAM、碳交易

地點
集數
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