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老樹要搬家|當高雄捷運來到

記者 郭志榮

樹上高掛祝福的風鈴,寫滿孩子們的祝福,一群老樹要搬家,因為他們擋住人們的路。

高雄捷運穿過高雄縣橋頭鄉,經過百年歷史的糖廠,劃過住在糖廠邊緣的老樹,所以老樹被迫搬家。

在這裡有著百年的雨豆樹娘娘和樟樹公公,長著優美的枝幹和茂密的樹葉,松鼠在樹上築巢,小孩在樹下玩耍。

搬家前夕,工人帶來鋸子,開來怪手,老樹枝幹沒了樹葉,樹屋完全拆毀。

他們說老樹一定要搬家,因為他們擋住人們的路。

但是有人說老樹可以不必搬家,因為這裡有座百年糖廠,完整的規畫經營,可以讓老樹不必搬家。

許伯伯是糖廠退休員工,他說台灣的糖不值錢了,所以糖廠關門了,但是糖廠的歷史不該被埋沒。

美麗的糖廠成為許多人拜訪的地方,它不該是無用的廢墟,而是能夠再生的地方,所以老樹可以不必搬家。

於是,大人開始爭論。



小孩卻擔心,搬了家的老樹是否能活?

老樹的安危無法保證,沒人願意成為生態破壞者,留不留老樹有沒有別的作法?

我知道在台灣很多老樹要被砍,因為它們擋了人們的路。

但是為何人們不想想,老樹給人的心靈價值,才是一條通往歡樂的道路。

集數
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