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山 那樹 那人

文 曾思龍

曾經,海洋是他最愛的舞台;但是,新舊世紀交接的那一刻,他卻決定離開海洋,離開服役十年的海軍,回到故鄉台東種樹,並且推動生態民宿的新概念。

許瑞明離開待了17年的軍人行旅,回到故鄉台東種樹,他是那麼的喜愛海軍,卻為了想要多陪陪孩子,而選擇從海洋回到山區。

在利嘉林道的半山腰,許瑞明一邊經營民宿,一邊推動當地環境保育的工作,生態導覽是農場主要的收入來源,雖然有很多初次投宿民眾,搞不清楚生態民宿是啥咪碗糕?也不解為何農場裡沒有圈養動物?也沒有果樹可採果?這樣算是農場嗎?

不過熟悉生態旅遊的人都知道,太平農場的經營方式,正是最符合生態旅遊的模式:”以對環境最友善的方式,去認識大自然”所以,農場裡不圈養動物,不復育明星物種,不在山坡地種植果樹蔬菜,儘量以綠色科技,做好廚餘和污水的善後工作…

生態旅遊是一種低衝擊的遊憩方式,因為它的規模相對地較小,且活動受到一定的規範,參與者會被導向具環境意識、保育觀念的學習體驗。

在這種嚴苛的標準下,農場主人堅持復原棲地而不復育物種;復育物種需要專業的生物科技知識,海軍出身的許瑞明沒學過,但是他卻明白,棲地復原後,適合的物種就會出現,農場裡的野生動物就是這麼來的,這裡頭沒什麼深奧的學問,不過必須多用點心和費些體力,跟老師學習。許瑞明口中的老師,指的是農場後方廣袤的森林。

利嘉林道下方原本是一片牛樟林立的山區,後來在住民的開墾下,變成檳榔園和果園。許瑞明想在當地復育牛樟林,推動生態旅遊,也積極協助居民轉型,有人認為山坡的開墾行為,應該繼續保存,只要人潮引入,農產品就能找到出路;但是許瑞明卻持相反看法:「一旦有買農產品的需求存在,就會有人從事生產行為,那麼山坡地超限利用就會存在!」

如何讓住民主動維護生態,又能蒙利,正考驗著許瑞明…

集數
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