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新世界

採訪 比恕依 林佳穎
攝影 陳添寶 葉鎮中,剪接 陳添寶

全球52億的人口,都倚賴農產品過活,而這些農產品卻是依賴農藥才能有穩定的收成,也才能供給人們食用。農藥幫助我們,卻也讓我們擔心它對人體和環境的影響。為了降低影響,政府在農藥管理上嚴格把關,另外,現在也積極開發替代性農藥,展開了農藥的新世界。

全球52億的人口,靠著農產品過活,而這些農產品卻依賴農藥才有穩定、大量的收成,也才能供給人們食用。根據統計,台灣每年農藥使用量大約為37,000噸,使用密度大約是日本的二倍,韓國的三倍,消基會也指出,如果以每年農藥使用總量除以人口總數,那麼台灣每年每人就要吃下二公斤左右的農藥。

目前政府對農藥殘留量有嚴格的把關系統,市面上農檢的合格率已經大幅降低到2%以下,但是以蔬菜年產量270萬公噸來計算,每年市面上仍然有高達五萬公噸的不合格農產品。

農藥按照特性分成兩種,一種是系統型的農藥,另外一種是接觸型的農藥。系統型的農藥會從蔬果的表面、氣孔滲透到整株植物上,等到害蟲咬食後,就會死亡,有些不會咬食農作物的害蟲,則必須噴灑接觸型的農藥,讓害蟲一接觸便會死亡。而長期噴灑農藥的農夫,很容易就會生病。除非遠離農藥,身體才會漸漸地好轉。

雖然政府在農藥管理上嚴格把關,農藥也正劇烈地影響生命健康與環境。因此,各界積極地開發替代性農藥,展開了農藥的新世界。其中一種是生物性防治──費洛蒙,從雌蟲成蟲尾部分泌出來的化學物質,可以吸引雄性成蟲與其交配產生下一代,利用化學藥劑,可以製造出接近昆蟲的費洛蒙藥劑,放入罐中就能吸引雄性成蟲,達到消滅的目的。

另一種是結合奈米科技的農藥替代物,利用離心和自然沉降的方法,將天然礦物膨潤土裡面的蒙脫石成份萃取出來,直到奈米級的程度,加水以後直接噴灑在植物上。蒙脫石的超細微粉粒帶有負電荷,因為尺寸變小之後,比表面積增大,導致吸附能力特別強,可能具有抑制微生物促進植物生長的效果,目前還在實驗階段。

台灣因為地少人多,使得農地使用頻繁,加上氣候溫暖潮濕,病蟲害、細菌威脅農作物,農藥也成為必要之惡。如今,隨著時代的進步,農藥也朝著低劑量、分解快以及低生態衝擊的方向發展。

地點
集數
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