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渡有機氯

記者 黃康妮

DDT曾經是被諾貝爾化學獎所推崇的研究成果, 今天卻成為國際禁用的十二種有機氯化物之一。台灣早在二十年前已全面禁用這些有機氯農藥, 但是它的威脅卻在89年12月所公佈的一份調查報告中昭然若揭。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人類開始以合成農藥取代天然除蟲藥,有機氯農藥DDT等就是其中一種。這些農藥中的有機氯化物可以存在環境中至少10年以上。它們透過空氣的游移沈澱至土壤、植物甚至是海洋的底泥中,並且由海裡的植物、蝦米、小魚到大魚,逐漸累積。通常在食物鏈較頂端的魚類體內,所含有的有機氯化物是海水的1000萬倍。

目前雖然已開發國家已經全面禁用這些有機氯農藥,但是其他使用國家的污染物, 仍然會隨著大氣的飄移降臨到世界各地。因此,當我們在取用地球上的資源時,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在有機氯的問題中置身事外。

其中,DDT曾經是被諾貝爾化學獎所推崇的研究成果,今天卻成為國際禁用的12種有機氯化物之一。台灣早在20年前全面禁用這些有機氯農藥,但是它的威脅卻在2000年12月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所公佈的一份調查報告中昭然若揭,針對大新竹地區魚類殘留有機氯農藥,有機氯農藥在國內環境中流佈情況所做的初步調查。

有機氯的威脅,事實上是來自於兩岸的私下通商,漁貨走私在許多漁港中早已是公開的秘密,食品檢測的漏洞也就在這裡產生。中國大陸仍在使用中的有機氯農藥竟然在台灣禁用20年後的今天,毫無阻礙地進入人們口中。偷渡的中國魚貨除了有藥水浸泡的問題以外,也面臨到有機氯污染的問題。

兩岸間的私下友好貿易,已逐漸走到大勢已定,只等待法制解套的地步。由南方澳漁民的談話中,似乎更加證實政府面對魚貨走私問題已經攤手的處境。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秘書長劉銘龍呼籲,關鍵點只有一個,台灣必須建立自己的檢驗標準與制度。

地點
集數
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