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鐵生死劫

採訪/撰稿 林燕如
攝影/剪輯 陳添寶

中國人對鐵樹一直都很喜愛,加上傳說有避邪的效果、樹型又優美,所以總是可以在庭園內看到鐵樹的蹤影,不過如果你仔細往前看,可以發現上面佈滿密密麻麻的白色物體,包覆住鐵樹的枝葉以及芽心,原來是遭到白輪盾介殼蟲的入侵,從南到北,只要是蘇鐵科的植物無一倖免,這個孓遺時代就已經存在的古老植物是否可以逃過一劫呢?

在台灣這座島嶼上,有一種植物橫跨了好幾個世紀,追溯起來至少是在一億四千萬年前就在地球上繁衍,它就是被稱活化石的蘇鐵。

蘇鐵又稱鐵樹,外觀常被人把棕櫚和海棗搞混,但仔細分辨仍可辨出其中的差異。

相傳鐵樹是由鳳凰轉化而成,因此羽狀複葉像是鳳凰尾巴的模樣,由於鐵樹深受中國人喜愛加上樹姿優美,在園藝植物中很受歡迎。據說早期原住民都到台東紅葉村上方去採集蘇鐵出來販售,這才引起學者的注意,發現在紅葉村的上方有這樣一片珍貴的台東蘇鐵區,因此在民國七十五年六月按照文化資產法,政府將佔地最廣泛的台東鹿野溪上方劃設為蘇鐵保留區,在巡山員加強巡邏下,盜採情況已有所改善,但是沒想到在民國九十四年年初卻遇到一波更大的危機,也就是白輪盾介殼蟲的入侵,造成全區感染,無一倖免。

白輪盾介殼蟲最早是從越南進口蘇鐵苗木所挾帶進來,當初先在北部平地的校園內傳出災情,由於白輪盾介殼蟲生長迅速,繁殖數量多,很快地在短時間內蔓延全台,幾乎全台的蘇鐵都可以發現到介殼蟲的危害,而遭受到白輪盾介殼蟲侵入的蘇鐵,葉片會因為小蟲吸食汁液,而導致枯黃無法行光合作用以致死亡。

推測疫情進駐的原因,應該是人畜的夾帶把白輪盾介殼蟲帶入台東蘇鐵保留區,隨著風力讓介殼蟲的若蟲四處散佈,很快地保留區九成以上都受到感染,目前只有海岸山脈的蘇鐵保留區得以保全。為了避免台東蘇鐵繼續惡化下去,台東林區管理處積極展開防治工作搶救台東蘇鐵,從物理防治到生物防治以及化學防治方式,三管齊下,希望能夠順利救回這種古老的植物,經過綜合的防治之下,蘇鐵的危機總算暫時減緩。

側記

蘇鐵,也就是過去大家常說『鐵樹不開花』的鐵樹,其實鐵樹每年都會開花,只不過鐵樹是雌雄異株,所以看到不開花的鐵樹,大概就是雄樹。

來到台東蘇鐵保留區內,台東蘇鐵就像長蛇一般蜿蜒在石壁上,令人感到十分稀奇,不同於平地上所看到的蘇鐵,這裡的蘇鐵或許是受限於地形的緣故,大部分都橫臥在地上,分株三四株甚至有五株以上,堪稱奇觀。

集數
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