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水二三招

採訪 蕭靜美
攝影 達卡爾

我們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結論是UV開的時間不用那麼多,我們跟廠商協商關一半起來。每個月省35萬的電費,高雄區國中小,汰換前是藍色的省水成效汰換後是紅色的BAR ,加起來總的成效只要你換省水器材,大概有22到30的節水空間在這裡,這是真正去做的數據,還是要注意員工的節水措施。

在水比油貴的世代,省水就是省錢,特別是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台灣地質條件不易留住水,靠水庫調節水量又面臨泥砂淤積的問題,而地下水的利用積弊日深,也就是說地面水已嚴重不足。

台灣每人每天的生活用水量大約在350公升左右,比起先進國家明顯偏高,但是便宜的水價,反而使一般人在無意之間浪費水資源,在一個年年缺水的國家,節約用水已經變成一種義務。

在家戶方面,化粧間可以做極大的省水功能,一般的馬桶水箱蓋都是平整的,並沒有建立省水馬桶附洗手檯裝置,這種裝置很簡單,只要將上頭的水箱蓋換組,加上搖桿,沖水時便能夠洗手,洗手完的水回收於馬桶,提供給下一位使用者沖水。

而在自然資源愈來愈少的情況下,許多有前瞻視野的企業紛紛投入節用資源的行列,位於桃園觀音鄉的國瑞汽車將自來水槽的水,經過幫浦供給廠區澆花、事務棟消防蓄水池、及No1.2.5.6號廁所及環保公園用水,利用雨水溝截流的水,抽至雨水儲存槽存放,再經由抽水幫浦,送至上述的供水使用點。

國瑞汽車節能減廢的工程,在去年省下1000多萬元,投資環境、利用自然資源成了企業的維生素。從85年開始,一台商用車大概是13.9噸的水,現在一台大概3.9噸,一台車大概省下9噸的水,省了65%的金額,相當大的比例,也顯示整個水資源的浪費,金額非常大。  

水是所有文明的起源,它的重要性甚過於電,沒有電,日子還過得去;沒有水,生命便無法延續。在屬於水的21世紀,水荒已是不可逃避的課題,只有從生活中做起,珍惜水資源迎戰21世紀。

集數
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