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油危機

採訪 陳佳珣 比恕依‧西浪
攝影 陳添寶 朱孝權

住在大溪栗子園的居民,群情激憤,因為他們飲用的山泉水遭到加油站污染,百姓何其無辜,水不能喝,土地也被污染了。在環保署抽樣調查國內191家高齡加油站中,發現19家不合格,漏油不是業者所願意,因為一但確定污染土壤或地下水,業者必須付出龐大的整治費用,但是國內加油站漏油的監測卻有不少漏洞,目前國內加油站有兩千多家,這麼多的加油站還有多少家潛藏著漏油的危機?一旦加油站漏油對我們有什麼影響?

民國76年政府開放加油站的經營之後,民間加油站就像雨後春筍般的四處林立,但是隱藏在加油站下方的油庫,卻有我們看不見的漏油危機。住在大溪栗子園的居民,群情激憤,因為他們飲用的山泉水遭到加油站的污染,百姓何其無辜,水不能喝,土地也被污染了。

在環保署抽樣調查國內191家高齡加油站中,發現19家不合格,漏油不是業者所願意的,因為一旦確定污染土壤或地下水,業者必須付出龐大的整治費用,但是國內加油站漏油的監測卻有不少漏洞。

根據規定民國86年以後設置的加油站,業者每三個月要送監測報告給環保單位,業者可以自己選擇監測的方式,因此常常選便宜又簡單的方式,而且這些監測都比較著重在油槽區,至於常被發現漏油的管線區,往往成為監測的死角。

至於民國86年以前設置的加油站,如果有漏油的事實,則需比照86年以後的規定,平常只要將監測結果放在加油站備查,業者有無落實,就各憑良心。 

目前環保署正大刀闊斧,全面體檢國內1000多家站齡十年以上的加油站,然而加油站漏油污染土壤及地下水,其實只是冰山的一角,國內地底下許多長程的輸油管線,以及眾多的石化工業,一旦發生漏油,污染規模將更加嚴重。我們期望的是環保單位展現魄力,以實際行動捍衛我們的水與土地。

集數
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