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地圖

採訪/撰稿 于立平
攝影/剪輯 張光宗

一個玻璃瓶,遠從海的那一端漂流而來,一日在海邊走著走著,無意間發現了這個埋藏沙中的玻璃瓶,打開一看裡面裝了一封情書,這是電影「瓶中信」的浪漫劇情,不過來到了現實社會,可就沒有這麼浪漫了,如果你赤著腳,沿著台灣海灘走一圈,有可能被玻璃刮傷,也有可能被針頭刺到,眼前見到的是各式各樣的垃圾,究竟這些物品從哪裡來的呢?

夏天的花蓮,最吸引人的地方,莫過於這一片湛藍的海洋,冰涼的海水,彷彿頻頻向遊客招手,許多人擋不住海洋的魅力,來到東台灣享受大海的洗禮,不過也有一群人,他們定期來到海邊,不是為了遊玩,而是要撿垃圾。

為了知道海灘上,這些千奇百怪的垃圾從何而來,美國的環境組織,發起一項海洋廢棄物的國際監測計劃,目前世界上已經有一百多個國家共同參與,而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也從2000年開始在台灣各地進行,海灘廢棄物的長期監測,於是從東海岸到西海岸,從北海岸到離島,都開始了找垃圾、撿垃圾、紀錄垃圾的行動。



這裡是基隆市長潭里的海岸,從去年八月開始,長潭社區發展協會與當地的保育團體,會定期舉辦淨灘活動,順便紀錄海灘廢棄物的種類,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他們就在這片海蝕平台上,撿到了大約二萬五千件的垃圾,其中有四成以上,都是遊客與釣客來海邊遊玩之後,隨手丟棄的物品。

居民細心的守護這片海岸,遊客卻粗心的留下垃圾的痕跡,一邊在淨灘、一邊在丟垃圾,你丟我撿的循環,不斷上演著;每次都來淨灘的社區媽媽鍾麗美,雖然對於這樣的情形有些無奈,不過她還是相信自己的行動,或許能夠帶給遊客感動。



對社區居民來說,這樣的觀光榮景得來不易,因為過去沿著海岸,看到的不是美景,而是堆滿垃圾的掩埋場,惡臭、髒亂的情景,讓本地人害怕、外地人遠離;後來政府將一部份垃圾移除,另一部分的垃圾就地覆土、進行植栽,整建為「環保公園」,不過當我們來到現場時,發現在強風與海浪的侵襲之下,許多垃圾都已經裸露在外。

可想而知,這座海濱垃圾場還沒覆土之前,狀況一定更為嚴重,以前討海人就戲稱,要進入基隆港之前必須先繞過垃圾,曾經在颱風過後,海上的漂流木與垃圾大量湧進港口,讓基隆港被迫關閉,損失慘重。

相較之下,這座垃圾場的狀況還不是最差的,當我們來到花蓮的奇萊鼻海岸,發現花蓮市垃圾衛生掩埋場,在面對太平洋的大浪之下,基部全部裸露,每當強風一吹、豪雨一來,垃圾場裡的垃圾就愈來愈少,海洋裡的垃圾卻愈來愈多,這也難怪海灘上,什麼怪東西都撿得到,可以說食衣住行育樂樣樣不缺,就連機車都準備投奔大海的懷抱。



為了追查垃圾的來源,我們也搭乘船隻,沿著河岸尋找漂流的訊息,早期中央政府,並沒有一套完整的垃圾政策,因此地方政府常常選擇海岸、河川等邊陲地帶設置垃圾場,目前台灣有五十五處的鄉鎮垃圾場是設置在河川行水區域,這還不包括許多的不肖業者,會在人煙稀少的海濱、河川或山區惡性傾倒廢棄物。

這裡是台北縣貢寮鄉北勢溪的上游,離海岸大約四公里的距離,這片土地是由國有財產局管理,當民眾檢舉國有土地,竟被當成為非法廢棄物垃圾場之後,地方政府豎立起一只告示牌,嚴禁傾倒廢棄的警語,和滿目瘡痍的山林形成強烈的對比。

從山上、河川到海邊,這些垃圾一遇到颱風豪雨的沖刷,都紛紛漂流入海,順著潮流往四處流竄,原本垃圾場應該是處理垃圾問題的終點站,沒想到竟成為海洋廢棄物的供應站。

到底從陸地上沖下來的垃圾有多少呢?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與台南市社區大學,特別選擇台南二仁溪出海口北側的海岸,作為海灘廢棄物監測的另一個調查基地;志工們表示無論何時來到這裡,垃圾永遠都是這麼多,在這裡撿到怪東西不稀奇,沒發現才算稀奇,像是電路板、動物屍體、醫療藥瓶等,每次都撿得到。

俗話說「大海能納百川」,但這樣的承擔似乎太過沉重了一些,在二仁溪出海口,除了有河流沖下來的污染物,還有許多從海上漂流過來的廢棄物,浮球、漁具 、漁網,這些漁業活動所產生的廢棄物,在台灣各個海岸也經常可以見到,尤其在航運頻繁的海域,常常會發現一些隨著潮流飄來的國際垃圾。

這些國際垃圾,有可能是經過的船舶,隨手將船上的垃圾海拋,再經由海流被帶上岸來,也有可能從某一個國家出發,隨著洋流到世界各國去旅行,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在參與國際海灘廢棄物監測會議時,證實台灣的寶特瓶,已經遠渡重洋到達韓國。

不過別以為漂流物擱淺在海灘上,它的旅程就結束了,其實海岸並不是它們唯一的停歇站,有許多垃圾,最後是沉入了海底。

當懷抱著悠游蔚藍海洋的想像潛入大海,期待能一賭水晶宮的風采時,卻也不得不正視迎面而來的垃圾,每年各地都有舉辦淨海的活動,潛水人員必須辛苦的撿拾海底垃圾,再一袋一袋的往陸地上送,但是海底的垃圾好像怎麼清也清不完,尤其在珊瑚礁區,破壞性最大的廢棄物,就是破布、魚網以及釣線,它們纏繞覆蓋住珊瑚礁,不但會累積泥沙,導致珊瑚死亡,更讓無辜的海洋生物中網喪命。



廢棄物不只對海洋生物造成傷害,像一些針筒、針頭等醫療廢棄物,也可能對於人們的遊憩活動造成危害,究竟這些垃圾從哪裡來呢?或許需要更多人的參與才能找到答案,但是最重要的應該是,怎麼樣讓這一場垃圾漂流記,沒有開始。

當你在海邊撿到一件垃圾,你有沒有想過它從何來,又會到哪裡去呢?如果將這些垃圾的旅行,繪製成一幅漂流地圖,可是相當精采呢!



有一位美國人,模仿瓶中信的劇情,將一張寫上自己姓名與地址的紙箋,放入瓶中,隨浪漂流,有一天撿到瓶子的人,把瓶子寄回給他,當他欣喜的打開信件時上面是這樣寫著:

「最近我在英國普利港海邊散步時,發現到你的瓶子,雖然你可能認為這是對洋流速度與路徑十分具有意義的實驗,我卻想給它另外一個名字:垃圾」

掃興嗎?電影與現實總是不一樣的結局,或許有一天當你來到海邊,可以赤著腳走在乾淨的沙灘,可以赤著腳,踏著清澈的海水,才能感受真正浪漫的海洋。

 

集數
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