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清頭前溪

採訪/撰稿 王晴玲
攝影/剪輯 陳忠峰

根據環保署最近一季的評比,依據溶氧、生化需氧量、懸浮固體、氨氮平均檢測值所計算出的標準,新竹頭前溪成為台灣最乾淨的河川,一改過去我們認為西部河川比東部河川髒的印象。頭前溪是怎麼辦到的?

新竹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是擁有高科技的工業城,但是2005年10月,環保署公佈了全台灣的河川汙染指數,在這個依據溶氧、生化需氧量、懸浮固體、氨氮平均檢測值計算出的標準中,頭前溪出人意料地,榮登台灣第一乾淨的河川。

在過去,頭前溪和許多西部河川一樣,面臨各種污染的威脅。工業污染、家庭污水、養豬廢水是過去頭前溪三大污染源。要讓頭前溪變乾淨,新竹縣環保局從這三大方向下手。砂石業過去活躍於頭前溪流域,但是業者洗砂排出的廢水,對河川卻會造成相當大的影響。

很多地方政府懼於地方惡勢力,不敢對於砂石場開刀,新竹縣環保局去年在接獲民眾檢舉後強力稽查。砂石場擔心遭到勒令停工的處分,投下每個月將近50萬元的費用,解決砂石處理過程中的廢水問題。從加藥過濾到三個沉殿池,果然讓廢水由黃濁變清澈。

另一個影響頭前溪水質關鍵的因素,來自於沿岸居民的家庭污水排放。但是如果要建污水處理廠,可能面臨居民的抗爭,新竹縣環保局決定採用生態淨化的方式,處理家庭污水。經過新竹縣環保局的規劃,110多公頃的面積被劃分為不同階段的自然生態廢水處理區。水生植物在生長過程中會吸收水中的有機物,像是氮、磷、鉀,環保局種植了像是埃及紫莎、紅辣蓼、布袋蓮等水生植物,經過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處理,原本充滿有機質的水變得愈來愈乾淨。許多生物也將這片溼地視為是生態天堂,鳥類、昆蟲都聚到這兒來,居民在清晨傍晚也喜歡到這裡走一走、散散步。

上游清澈、水量大、水勢湍急是維持頭前溪水質乾淨的天然優勢,但是後天許多人的努力,更是頭前溪能夠走出西部工業污染陰影,在幾項污染指標的數據上打敗了東部河川,成為今年台灣最乾淨的河川的原因。未來頭前溪能不能夠繼續維持清澈,需要周遭居民共同努力,少一個人污染就多一個維持清清頭前溪的美好機會!

利用水生植物來進行廢水處理,最早由歐洲開啟,美國在1962年也大量用這樣的方式處理污水,一大片自然景觀的水生植物,不同於人為的水泥廠房,被稱為最美麗的污水處理廠。台灣從2000年開始引進這樣的觀念後,全台各地已經出現好幾處這樣的自然生態污水處理區,雖然每個地方由於規劃不一,效果不見得都能完善,但能夠用自然的方式處理污水,打破過去人工污水處理廠觀念,就是一個美好開始!

地點
集數
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