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狗醫生

記者 于立平
攝影/剪輯 葉鎮中

一隻流浪狗,被人們遺棄之後,他們將會步上哪一種命運呢?為了讓流浪狗能夠找到好主人,甚至讓「流浪狗」洗刷 「髒」與「臭」的罪名,有群志工決定訓練狗兒當醫生。狗醫生雖然不是新鮮事,但是大家的焦點大部分都只注意到動物輔助治療的功效,卻很少人知道當初推動狗醫生的最大的目的,其實是為了要救流浪狗,透過狗醫生的訓練,流浪狗找回自己的生命,也找回慢慢消逝的溫暖人心。

在生物演化的循環中,不知從何時開始,狗成為必須與人們相依相存的動物,一旦脫離人們的圈養,狗就必須步上流浪的命運。然而在都市中求生的流浪狗,每天的生活就像一場生死戰,為了讓流浪狗有機會找到好主人,甚至讓流浪狗洗刷髒與臭的罪名,他們決定訓練狗兒當醫生。

台灣動物輔助活動及治療協會理事長陳秀宜是台灣狗醫生團隊主要的幕後推手,雖然國外早在1960年代就開始推行動物輔助治療,但是在台灣,「狗怎麼能進醫院」的觀念卻讓陳秀宜與狗醫生吃了不少苦頭。

2000年,從一個狗醫生開始,到現在已經擁有三十多個狗醫生的團隊,這些志工,也就是狗醫生的主人,每個星期與自己心愛的寵物一同服務老人、自閉兒、精神病患以及身心障礙的病患。雖然狗醫生在醫療上的貢獻獲得初步的肯定,然而陳秀宜最大的目的卻是為了幫流浪狗找到出路,讓大家瞭解人與動物之間和諧的關係。

即使曾經人們被遺棄,當人們再度給予牠們機會之後,流浪狗給予人們的卻是最無私的回報,就像天使一般帶領著病患走出希望。一隻流浪狗,找回自己的生命,也找回慢慢消逝的溫暖人心,而當下一隻狗又再度被人們遺棄的時候,牠們又將步上什麼樣的命運呢?

地點
集數
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