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抗高電價 伊達邵的起步|部落能源轉型

採訪/撰稿 張岱屏
攝影/剪輯 賴冠丞

台灣有個地方,居民收入很少,但每度電的電費,卻是一般住家的兩倍以上,可以說是全台最貴。今年九月底,他們決定自費裝設太陽能板,期望藉由綠能,讓被電費壓得喘不過氣的居民,鬆一口氣。

日月潭邊遊人如織、餐飲店林立,隔著一條街來到邵族的部落伊達邵,老人家在家,卻連飯都捨不得煮。陳賢美是邵族的先生媽(祭司),原本住在日月潭碼頭附近,九二一地震時,房子被震垮,和受災族人一起搬到組合屋。

地震震垮了族人的房舍,但是高額電費卻壓垮了生活,為了省電,沒人敢裝冷氣,連煮飯也是一起煮來吃。居民想出各種方法節電,包括在屋頂開縫隙,利用自然採光,避免開燈。雖然竭盡所能,省了再省,最害怕的還是收到電費單。

為什麼伊達邵部落的電費會如此昂貴?原來早期這裡是邵族的水田,1970年代政府為了蓋山地文化中心,強制徵收族人土地,但是文化中心營運沒幾年,就成為廢墟。九二一之後住家毀壞,邵族人回到這塊祖居地自力造屋,經過十九年,有能力重建的都回到原本的住家,沒能力重建的仍有二十多戶,就一直住在這。

邵族人沒有土地所有權,而地方政府計畫將土地BOT另做他用,多年來邵族人無法合法承租或取得祖居地,導致無法申請水電,只能申請臨時用電,所有住戶共用一個電表。

臨時用電費率是以1.6倍計收,族人曾繳過每度十元以上的電費,十多年來總共繳了六百多萬的電費。直到2016年,才終於以農舍名義申請到電力,不過還是二十多戶共用一個電表,以累進電價的最高價(每度六塊多元)來計費。

這幾年有許多部落裝設綠電,邵族人意識到綠電可能是解決高電價的一條出路。2018年,部落管理委員會跟立委與環保團體聯繫,促使台電協助部落改採三段式時間電價。另一方面部落會議也通過,動用部落共同基金,在活動中心屋頂架設5KW的太陽能板,可以提供組合屋白天用電,晚上則使用較便宜的離峰用電。根據台電人員估計,可以省下一半的電費。

雖然只是5KW的光電板,對邵族人來說,卻是部落能源轉型、能源獨立重要的起步。裝設光電板後,一個月來已經替部落省460多度電,這只是第一波,部落希望未來有第二波、第三波,透過社會大眾的協助,一步步邁向能源獨立。

目前太陽光電依規模大小,每度發電成本約在3.5到5元之間,或許這樣的成本,還是有很多人覺得太貴,但是對伊達邵族人來說,卻是相對便宜的選擇。九二一地震的十九年之後,伊達邵終於擺脫電價枷鎖,藉由綠電找到族群自主的可能。

地點
集數
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