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最後植物寶庫|屏東高樹的諾亞方舟

採訪/撰稿 林燕如
攝影/剪輯 葉鎮中

雨林環境不斷地遭到破壞,棲身其中的生物是否可以倖免於難?全球都在關注。當擁有雨林的國家可能會因為追求經濟發展,無暇顧及環境保護時,不免擔憂這場浩劫下,會造成多少物種消失?

2008年1月19日屏東縣高樹鄉的熱帶植物保種中心正式開幕,這是全台灣首度以熱帶植物為收藏目標的植物庫,目前保種中心裡已經收容了四千六百種植物,而數量還在持續增加中。

推動這個計畫的是清華大學教授李家維,他因為親眼見到熱帶雨林遭到大幅破壞,擔心許多野外植物可能就此消失,於是他以保險庫的概念,成立熱帶植物的庇護站,除了替國外雨林保存面臨滅絕危機的植物外,台灣的特有種也納入保種的範圍內。

在照顧這些稀有植物過程裡,工作人員最擔心的是,這些習慣在野外生活的植物是否能夠適應溫室的條件,而不同的植物對於溼度、水份需求也有所差異,光是蘭花就有顯著的不同,像是高懸空中的氣生蘭、著生在蛇木的附生蘭、種在土壤中的地生蘭,為了給植物最適合的環境,他們不斷的嘗試與觀察植物的反應,隨時調整。

保種中心裡除了收容原生物種,留存植物的原始基因外,也注意到花卉市場裡,花農配合市場需求,不斷研發交配品相艷麗的新種,不過當新物種失去市場之後,往往也遭到淘汰的命運。但是沒有市場價值或是不受歡迎的植物,像是有刺的蛇皮果或是黃藤,在生態系中仍然有它重要的意義,李家維所設立的保種中心,特別也將這類的植物納入收藏範圍。

在保種中心內還有一個特別的收藏,就是蕨類,台灣雖然號稱蕨類王國,擁有679種原生種,卻缺少有系統的永續收藏,在越來越多棲地開發的問題下,對環境較為敏感的蕨類面臨生存的危機。

保種中心的設立目的,除了延續物種的生命,所孕育的苗木還可以作為科學研究使用,減少植物野外採集的壓力。

原本物種的興滅是自然界生生不滅的定律,就算是要保護也該是原地保育,但是人類破壞大自然的速度太快,遷地保育變成不得不的方式,我們在努力搶救之餘,更要想想是否可以減少開發。

人類大舉開發旗幟,有些物種在我們還來不及認識前就消失不見了,物種的消失,短時間或許看不出有什麼影響,但它終究是對地球的生態系造成傷口,當傷口越來越多,誰也不知道,大自然這個病人是否承受得住?

集數
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