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港與小漁村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陳志昌

台北港開發計畫不斷進行,在特定區徵收百頃土地後,持續填海打造自由經濟貿易區,準備讓台灣經濟起飛。但是在大商港發展下,下罟港的小漁村卻不斷做出犧牲,為著政府宣誓的開發大夢…

2011年,台北港特定區徵收案引發風暴,當地居民汪菊悲傷抗爭,堅持守護家園,最後終於獲得農田易地保留的結局。二年後,汪菊的兒子張文忠來到特定區,看看家族苦心爭取保留的農地。這片面積約一分大小的農地,鄰近十三行博物館,土壤已經運填鋪設,卻有紅火蟻入侵的問題,更麻煩的是,水電等公共設施未完成,等待復耕更是遙遙無期。

新北市八里區頂罟、下罟聚落,原本是純樸的濱海小村,然而自從設立垃圾掩埋場到焚化廠,成為備受污染所苦的村落。後來興建台北港作為砂石港,再轉型貿易港後,開始徵收頂罟地區大片土地,繁華尚未來臨就引發抗爭風暴。現在,港區開發不斷進行,台北港務公司計畫填海造陸,填出一百多公頃土地,打造自由經濟貿易區

開發持續為居民帶來困擾,港區幾座大油槽設立十多年,始終是居民的夢魘。而原本的下罟漁港也被包圍在台北港內,成為港中之港,八里沿岸過去是很好的漁場,台北港興建卻阻擋洋流流向,造成漁獲減少。同時填海工程導致航道堵塞,更讓許多漁船必須等待滿潮,無法隨時出海,外海有魚也只能望之興嘆。

面對居民的抗議,台北港務公司強調,這是國家級發展計畫,目標在彌補基隆港不足,成為北部第一大港,將會帶來繁榮。

晚間,船長鄭康忠算準潮水,通過港區航道,回到港口,卸下漁貨,今天一下午的捕獲量,只有一箱。鄭船長希望政府開發商港,也要照顧漁港,很多漁民靠著這片海域生活。

港區開發影響漁業,也因為道路興建,讓人民失去家園。下罟里的楊先生,身體患病行動不便,撐著疼痛到田園務農,這裡是他生長的地方。建設開發卻不斷徵收楊家土地,已經徵收了三次。這次台北港開發自貿區,南堤將興建聯外道路,道路正好經過楊家,計畫再度徵收,這次徵收將全部拆除,補償費用卻不夠買屋,楊家一家十餘人可能面臨無屋可住。

政府開發,居民也希望繁榮,但是繁華未至,卻讓漁業凋零,失去家園。大商港與小漁村,收了土地,壞了漁場,居民不明白,說好的幸福何時到?人民還要為開發犧牲多少?

集數
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