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淡海新市鎮:水田、生態、古戰場!原來這裡不只有造鎮!|ft.建築師陳江河|公視我們的島Podcast

說起淡海新市鎮,你對它的第一印象是什麼呢?大量的新穎大樓、集中式住宅,加上整齊寬敞道路規劃, 讓許多人誤以為淡海新市鎮原本是一片荒蕪,因為大面積徵地開發,才有現在的樣貌。

P來賓|建築師 陳江河

其實在新市鎮開發之前,沙崙大庄一帶到處是美麗的水田。農耕以及石滬漁獲,使這裡成為台北地區重要的食物來源。由於地理位置特殊,這裡更是北方候鳥來台灣的第一站,公司田溪也孕育了極為豐富的自然生態。這裡更是清法戰爭古戰場所在。然而,豐富的歷史自然紋理在開發過程中並未得到妥善保留。

這集我們邀請淡水在地建築師陳江河,帶領大家重新認識尚未大量開發之前的淡海地區,以及淡海的未來願景。建築師呼籲,當初政府為了興建垃圾焚化爐,在淡海地區填海造陸,如今焚化爐已經沒有需求,應該把土地還給自然,改作為溼地公園,才能維繫淡海新市鎮的生活品質。為什麼他會這樣說?這裡會有什麼生態?

另外,對於新市鎮二期的後續規劃,政府也應該重新思考必要性,更應當記取一期的錯誤經驗,不要再破壞淡海地區原本悠久豐富的歷史與生態紋理,讓更多人能夠了解,「淡海真的不只是新市鎮!」

延伸閱讀》淡海新市鎮土地用途之爭|重返自然還是轉為產業用地?

🎧收聽更多內容》《島的Podcast》播放清單

集數
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