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糖農地蓋影城|台南後壁農地開發爭議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張光宗

台糖農地成為許多影城的開發基地,台南沙崙、烏樹林農場,都推動影城計畫,但是基地面積超過一百公頃,讓人擔心破壞農地,還有對農村帶來的衝擊…

導演魏德聖開拍新片(豐盛之城),計畫選址打造熱蘭遮城、漢人聚落、平埔部落,以及開挖台江內海,透過重建歷史場景,呈現荷蘭到明鄭時代的台灣歷史。

台南市政府與魏德聖合作,未來將全數保留重建的歷史場景,轉做文化體驗園區,並以BOT方式招商委託經營,選定後壁的台糖烏樹林糖廠,做為開發基地。基地有99.5%是台糖農地。

市政府在後壁區公所舉辦開發說明會,說明豐盛之城歷史文化體驗園區,將為台南帶來發展。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這個園區不只是地方的大事,這也是台灣的大事。

參與居民多數贊成開發,希望提升經濟,但也有人擔心農地開發與環境破壞的問題,認為這是一塊大規模,可以永續的農地。

面對開發農地爭議,魏德聖強調,建立的不是電廠,不是垃圾場,也不是工廠,而是希望建立一個文化歷史的藝文園區,跟土地緊密結合在一起,不是抽離這個土地。魏德聖說明,他主要是拍電影,未來園區經營將組成新團隊。依照促參法規定,園區BOT案必須公開招標、審核,選出經營團隊。

土溝優雅農夫團隊主持人陳昱良,長期在台南後壁守護農村文化,他擔心在農村投入大型園區開發,影響的不只是農地生態,還有周邊的農村結構。他指出,拍電影結合商業投資案,策略看似沒有錯,但當這個投資案坐落在後壁農地上,而且是將近一百多公頃的面積,消息一出去,將有一大票投資者,蠢蠢欲動。

十多年前,後壁區土溝里進行社區營造計畫,陳昱良和多位同學進入農村協助,一待十多年,甚至在農村立業,成立農村美術館,希望緩慢而深入的,幫助農村未來。十多年來,陳昱良不急於農村發展,而是保留文化,因為他認為,那才是農村最珍貴所在。

豐盛之城歷史文化體驗園區,將為農村帶來經濟,也會帶來改變。土溝優雅農夫團隊主持人陳昱良表示,一定會有非常多財團或其他連鎖企業進駐,因為出去玩就是兩件事情,吃跟住,後面的連鎖效應,可能會非常恐怖,所有的地貌、社區聚落結構,都會有很大的改變。

台糖農地蓋影城,不只在烏樹林農場,台南的沙崙農場,也是另一個計畫開發影視的區域。台南野鳥學會理事長潘致遠表示,開發面積大概兩百公頃,但是沙崙農場生態豐富,有黑翅鳶、環頸雉等鳥類棲息,也有瀕危物種草鴞。

沙崙農場在台灣西部平原,有著特別的生態環境。潘致遠表示,目前西半部的平原都已經開發的很厲害,甚至連農田都被切割成小塊,樹林也不多,像沙崙農場這種地方,有農田、有樹林、牧草區,對動物來講,就是一個很棒的地方。

影城開發計畫,有幫助台灣電影產業發展的使命,然而動輒上百公頃的農地,會不會成為以電影為名,造就土地開發之實。廣大的農地,開發成影城基地,發展文化、娛樂的電影之夢,而原本屬於農業、生態的土地之夢,又如何實現?

地點
集數
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