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璞歸真

採訪/撰稿 陳佳珣
攝影/剪輯 葉鎮中

在淡淡春雨中,我們來到花蓮縣富里鄉,拜訪台灣第一個有機村─羅山村。不管是站在田埂,或是處在果園,鳥鳴聲、蟲叫聲、蛙叫聲,充滿耳際,這種天籟之音是使用農藥、除草劑的地方所聽不到的。

有機栽培在台灣各地只有零星的農民在努力,在羅山村卻是全民共識,是什麼原因讓所有的農民願意投入有機耕作?推動有機村之後,羅山村的生態、環境有什麼不一樣?結合生活、生產、生態的永續社區理想正在羅山村實現。

「永續」是不容質疑的真理,但是「不永續」卻矛盾出現在台灣各地,有時是政府各種規劃、建設,也有個人的行為。除了突顯問題、批判撻伐之外,我們也發現了希望。

藉由一些正面案例的報導,讓它廣為週知,而引起更多的迴響,讓它的經驗像漣漪般,往外擴散,這也是我做羅山有機村的初衷。

溫班長是我們採訪的主角,一個溫和、踏實的農民,雖然已經有許多媒體採訪過他,面對鏡頭他還是很不習慣,總會把每個採訪的問題想好怎麼說。

私底下聊天,能深深感受到他對土地的熟悉,從小放牛,長大後種田,一直到現在他與這片土地仍舊生活在一起,溫班長內斂穩健的風格,帶領著台灣稻米再度進軍日本。溫班長對我們說:「做有機是良心事業,不能有人看到你才做,私下偷偷噴農藥。」敦實盡責的本性表露無遺。

集數
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