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夢人生

記者 陳佳珣

台灣維管束植物四千多種,有一個人可以復育五百多種,為了找尋植物的種子,他可是全台灣走透透。從學生時代對台灣原生植物的愛戀,到現在投入原生植物復育、推廣的工作,即使負債累累,他依舊堅持....

溫室裡,從培養土裡冒出的嫩芽,是多年來辛苦的結晶,植物的生長環境不同,發芽的條件也有所差異,除了要做試驗與紀錄外,還請教特生中心或母校的老師,一顆種子的發芽,不是偶然。

從水生植物、海岸植物到中、低海拔的樹種,總共有500多種植物在吳振傑的田裡生長,這些植物有的是免費贈送給學校,他希望校園能營造成一個生態豐富的森林小學。

這些在二林住了兩三年的植物,即將定居雲林縣古坑鄉的華山國小。華山國小的生態池,是在集集特有生物中心的協助,以及全校師生的參與下完成的。在三年計劃中,他要將全校規劃成一個「森林小學」,由於學校只申請到十萬元的補助經費,設計規劃以及植物都是由產銷班免費提供,預算不足的部分,也由他們來吸收。

台灣原生植物在生態上的價值,現在已經獲得許多認同,但是如何把原生植物推廣出去是更大的課題,面對挑戰與困難,如何去走他的「原」夢人生?

集數
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