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不了的桃花源

1999年3月10日,四名來自義大利國科會的地質學者,在台大教授陳宏宇的帶領下,來到南投縣信義鄉的神木村,探勘土石流的源頭。在去年5月4日,義大利南部的坎貝尼亞,發生了很有名一個地質災害,我們把它叫泥流災害。

整個村莊將近150人遭到泥流的掩埋,台灣跟義大利兩個國家,有著相同地質災害的背景。眼前這堆堆滿了土石的河床,讓我們不得不承認神木村,這樣一個有山、有水,又有千年神木庇廕的小山城,已經不再是我們心目中的世外桃源。

桃花源的夢想已經成了土石流的夢魘,民國八十五年的賀伯風災,令人怵目驚心的土石流,沈重地打擊了新中橫公路上幾個村落。強大的破壞力震驚了台灣島民,也吸引了國際學者的關注。根據農委會統計,目前全台土石流危險溪流共有485條,這個數字透露出一個嚴重的訊息。

那就是沿著台灣山區溪流開發的聚落大多滿佈危機,這裡有泥流、岩流。在義大利也有一些氾濫的區域,多數是未經核准的建物,造成山坡沖刷至地基形成氾濫。台灣情況也類似。賀伯的災難喚起了居民兩年前曾有的遷村念頭,但是在官方拿不出辦法,而村民又心存僥倖的情形下,流離失所的受災戶,還是暫時被安置在兩千萬台幣搭蓋的臨時避難所,遷村計劃始終沒有實現。

面對漫天蓋地而來的土石流,人與自然正在進行一場關乎生死的拉鋸戰,遷村問題沒有徹底解決之前,政府註定要在這場戰爭當中,疲於奔命。但是遷村談何容易,農業政策的不當,迫使當地居民以性命相搏,死守這一片好不容易可以獲取利潤的農耕事業。

百姓在賭,政府也不得不賭,我們終於讓世人見識到,台灣島民賭性堅強的性格,而大自然不斷地以具體行動來一再表白,她將加速收回失去的土地,台灣島究竟有多少個神木村,而它們又將何去何從?

每一個人都渴望看到桃花源,但不能為了追逐理想國,而葬送另一座城池,在土石流的歷史悲劇中,我們看到強行對自然要索,最後終將失去國度。

集數
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