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沙灘

採訪 柯金源 于立平
攝影 朱孝權 陳添寶 葉鎮中 沈紘騰

東北角的福隆海水浴場,曾經承載了許多人對海洋的回憶,今年學術單位卻赫然發現,獨特的沙洲景觀竟然消失了,沙子流浪去了哪裡?海流會不會再把它們帶回來,我們跟隨學術單位追查失蹤的沙灘,拜訪走過歲月的老人家,結果發現東北角已經有兩座海水浴場,因為錯誤的海岸工程,而步上消失的命運,究竟福隆海水浴場,是否會成為第三座消失的海水浴場,是否會伴隨著許多人的美好記億,一同走入歷史?

東北角的福隆海水浴場,從民國五十年代以來,一向是北台灣最重要,也是最美麗的一個度假勝地,有著得天獨厚的沙灘,尤其是一大片綿延三公里長的外沙灘,是個隨四季擺動的「百變沙灘」。

每年夏季,受到豪雨或颱風的影響,沙灘的沙子會隨西南季風往外漂移,當十一月吹起東北季風,北岸的沙子又會慢慢往南飄回,直到春天,沙子幾乎全部回到原來的地方,當地居民把這種現象,取了一個美妙的形容詞─「冬去春又回」。    

但是現在的福隆海水浴場,卻面臨近百年來最大的地形變遷,沙子不斷流失。而關於沙子失蹤的說法眾說紛紜,有人說是天然因素,也就是颱風雨量過大,引發洪水將沙子沖走;另一種說法是河川上游的沙源被中途攔截,造成海岸補充沙源不足,還有另一種可能,是受到福隆海灘南北兩側的核四重件碼頭,以及福隆漁港工程所影響。

沿著海岸線觀察,會發現沙灘在港口及公路建設的夾擊之下,沙源不斷流失,不僅是福隆海水浴場的沙灘,其實早在多年前,就有兩座海水浴場也是在海岸開發過程中,無聲無息的消失在海平面之下。沙灘承載了許多人對海洋的記憶,但人類無法干預及預測,每一處沙灘都是流動的生命,「尊重」是唯一也是最好的選擇。

集數
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