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鳥捎來的死亡訊息|高屏溪水鳥大量死亡疑因河川污染

採訪/撰稿 陳寧
攝影/剪輯 陳添寶

高屏溪口曾經是記錄上百種鳥類活動的度冬天堂,今年冬天,卻有鳥友發現水鳥出現大批死亡現象,溪旁的沙洲上,更可以見到中毒水鳥,痛苦掙扎著…

經過檢驗,發現水鳥的死因是肉毒桿菌中毒。為防止毒素繼續擴散,3月11日高雄市農業局、屏科大、高雄鳥會和台北鳥會等單位,合力在雙園大橋一帶清除了七百多隻鳥屍。在搜尋過程中,只要有還活著的水鳥,也會盡快帶回去治療。

中毒情況較輕的水鳥,復原之後,為了讓牠們盡速回到北返隊伍中,已經分批野放到其他狀況穩定的濕地。但在這場浩劫中被救活野放的候鳥,還不到一百隻。

為什麼候鳥會死於肉毒桿菌?病源又是從何而來?其實,肉毒桿菌原本就廣泛存在自然界中,在缺氧的環境下,才會開始釋放毒素。

過去,台灣也發生過幾次候鳥誤食腐魚,肉毒桿菌中毒的狀況,今年台南的安南區、高雄茄萣濕地,更發現有黑面琵鷺中毒的案例。十幾位社區志工每天輪班到茄萣濕地清除死魚,看到死鳥也會馬上通報,就怕中毒情形擴大,再度波及黑面琵鷺。

既然候鳥因為肉毒桿菌中毒並非個案,為什麼高屏溪口的情況,特別嚴重?仔細觀察高屏溪,冬天枯水期時,泥灘地就附上黑色、墨綠色的藻類,水也散發惡臭,在這樣水質欠佳的環境中,一旦有魚死亡,就容易讓肉毒桿菌大量繁殖,鳥如果誤食死去的腐魚或腐屍上的蛆,以及被肉毒桿菌污染的其它食物,就會中毒,甚至死亡。

候鳥大量死亡,反映出什麼樣的生態警訊?循著高屏溪支流,可以找到一些線索。在對岸的屏東境內,流經市區的牛稠溪和另一條支流武洛溪,溪水充滿雜質、異味撲鼻。工業、畜牧和生活廢水,全部未經處理就匯入高屏溪下游。

鳥是環境指標,只要高屏溪的環境沒有改善、污染源沒有受到控管,河川生態就只會持續惡化。今日鳥類,明日人類,這群遠方來的候鳥,用牠們的生命,想喚起人們對河川生態環境的重視。但生活在這條溪兩岸的數百萬人口,是否聽見了牠們傳來的警訊?

地點
集數
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