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屬」關鍵字

元宵的省思|為燈節垃圾找解方

2017-02-27

承載著人們心願冉冉升空的天燈,造型精緻可愛的小花燈,一夜絢爛過後,卻逃不了成為垃圾的命運,在歡慶元宵的同時,應該如何減輕環境的負擔?

家變-當大城遇上麥寮【2015卓越新聞獎】

2015-11-30

彰化大城最接近濁水溪出海口的村落-台西村,老村長正導覽三層樓仔「這房子原是要蓋給六輕員工住的,結果變成人家養鴨、養羊,鴨子住樓房!」同樣在濁水溪口,彰化大城與雲林麥寮,同樣的風頭水尾,命運卻大不同…

滲眉埤悲歌

2014-12-29

座落在稻田間的埤塘,是桃園特有的地景,也是農民灌溉的水源。在大園區和蘆竹區交界處,有個叫做滲眉埤的埤塘,如今池底一片乾枯,泥土呈現黃黑色,而且散發惡臭,附近居民都不敢接近…

家變-當大城遇上麥寮

2014-11-24

同樣在濁水溪口,同樣距離六輕五到二十公里的範圍,彰化縣的大城鄉,與雲林縣的麥寮鄉,同樣的風頭水尾,卻是命運大不同…

水田迷離

2014-10-27

蘭陽溪沖積出的寬廣平原,百年來,人們勤奮耕耘。水田,成為宜蘭最美的地景、農人與土地互動的舞台,生物棲息的家園。它調節著微氣候,吸收了二氧化碳,調節洪水,涵養地下水。十多年前,這裡的田卻開始長房子、不長稻子,眼看房子越長越多,在地宜蘭人發起搶救行動…

鍍出明天

2014-08-11

彰化縣是電鍍業的大本營,卻有不肖業者偷排廢水,毒害農地、河川與海洋。這裡的農地污染面積,居全台之冠,電鍍廢水就是一大元兇。當業者為了一己之私,犧牲農民的未來,誰能點醒他們鍍向合法的明天…

【2014環境短片】歹水傷農

2014-06-23

彰化,稻米產量名列全台前三名,遭污染的農田面積,也位居全台第一。70年代「客廳即工廠」的政策,讓鐵皮工廠一塊塊吞噬農地,工業廢水也造成農田不可回復的傷害。環保署十年來,花了2.5億挽救生病農田,但我們來到北彰化兼具排水和灌溉功能的番雅溝,發現污染陰霾,似乎仍未完全消失…

石蚵計畫

2014-06-09

退潮時刻,彰化鹿港塭仔港裡,灘地裸露、漁船擱淺,漁民只能等待下一次潮水,才能出海捕魚,黃俊男在碼頭邊敲敲打打,採集野生石蚵,準備帶回實驗室。他曾經用三個月的時間步行環島,發現沿海許多石蚵的顏色相當詭異,於是和環保團體合作,展開石蚵計畫… 左手拿扁鑽,右手拿鐵鎚,把附生在碼頭邊的石蚵敲下來,黃俊男想從石蚵裡的重金屬含量,來解讀海岸污染的現況,來到彰化番雅溝出海口北岸的塭仔港,隨機敲開幾個石蚵,...

進口五金救經濟?|提煉貴金屬的環境代價

2014-03-17

廢五金,常人看來是垃圾,在回收業者眼裡,卻是潛藏無數寶藏,業者運用熔煉技術,從不顯眼的廢五金當中,提煉出金銀銅鐵錫等貴重金屬。另外像是觸媒轉換器的「銠」、電子接點或航太材料的「鈀」等稀土金屬,也都可以提煉,市場交易熱絡,業者經常得「捧現金」才能拿到五金料源。

日月光啟示錄

2013-12-30

「無良日月光、還我後勁溪」,吶喊聲在後勁溪畔響起,半導體封測龍頭「日月光」,身陷廢水風暴,遭到高雄市環保局勒令停工,日月光事件帶給眾人什麼啟示?

污染農地的希望

2013-12-02

農地污染的警鐘,再度被敲響,彰化和美屬於高污染潛勢農地的東西二、三圳灌區,44公頃的污染農地,浮上檯面,污染的農地,未來還有希望嗎?

彰化農地污染記

2013-09-09

鎘米的烙印,讓彰化農地始終難以擺脫污染惡名。然而,2013年6月,這裡又傳出了農地遭受污染...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