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螺鎮」相關文章

當里長遇上馬哈

2017-05-15

一個是埤頭的里長美玲,一個是西螺的畫家馬哈。當她們相遇在西螺埤頭,小小農村將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

簡樸生活14天

2015-01-19

2014年最後一週,位在雲林西螺的藝術兵營,邀請藝術家來過生活,主辦單位訂了生活公約,規定了起床和睡眠正常的作息時間,而且要­用愛護環境,使用最簡單的物資過日子,把簡樸生活當成是一種藝術的展現方式。

【歷史街區】愛上西螺|青年返鄉為老街注入文化新活力

2014-08-25

因為濁水溪,西螺成為台灣的農業重鎮,不但是稻米與蔬菜產地,也成為重要的水陸轉運中心。街道上,許多精緻建築,印證當時繁華。但也因為濁水溪,西螺沉寂了。曾有的港口優勢因為淤積而消失,商業不再繁盛,老建築有的廢棄,有的修復活化,幾位西螺青年在這些舊空間中,譜寫著新故事…

食物廢物一線間

2013-03-18

高台上的各式餐點,是人們口中的饗宴。人類吃不完的料理,是豬仔們眼中的大餐。盛產季節,菜價大跌,成熟的蔬菜,根本沒有上架的機會。平平是食物,一樣都可以餵養眾生,為什麼有些是美食?有些卻成為人們不屑一顧的廢棄物?

蔬菜向前衝

2012-01-02

極端氣候導致蔬菜供應短缺,菜價創下新高。為了應付老天爺陰晴不定的臉色,地瓜葉、馬齒莧、青葙,這些原本不受重視的本土蔬菜重出江湖,替氣候驟變的未來找尋出路…

彰雲水難題(上):農業用水與工業用水之爭

2010-03-08

全球氣候變遷,加上彰雲兩縣正發展高耗水產業,國光石化、六輕五期,也都送案進行環評,另外中科四期也已經通過環評,甚至是提供水源的大度攔河堰環評,過程其實都有很多爭議。水資源其實包含地面水和地下水,同時討論才能宏觀了解彰雲水資源的問題。

彰雲水難題(下):抽地下水井的隱憂

2010-03-08

台灣地下水資源的開發,政府其實扮演著火車頭的角色。深度超過一百公尺的深水井,日以繼夜的抽取地下水給農民灌溉,在斗六地區,清澈的水在水圳裡流動,農民埋了管子把水引進果園,這三、四十年,果樹生長所需要的水源,都來自雲林農田水利會的深水井。 地下水一直是雲林農田水利會主要的水源之一,500多口的深水井散佈在雲林的平原上,當台塑六輕調撥大量的農業用水,勢必產生的排擠效應,造成農業抽更多的地下水,在雲林、...

大地之屋

2009-10-05

廢棄的兵營,竟然也能變成藝術家創作的發源地!的確,在雲林西螺,就真的有一處這樣的夢幻之地,不過,這群藝術家並不滿足,他們找朋友、邀同好,甚至還說服西螺鎮鎮長,要開始完成下一個夢想-蓋土埆厝。究竟,他們會再創造什麼驚奇?他們真的有辦法,用土磚把所有人串連在一起嗎?

安全農業的缺口

2008-01-11

2008年,是台灣的安全農業年。經過三年的等待,國內的農產品,終於走進產銷履歷的時代!三百個產銷班的試驗,兩億元政府預算的補助,和經過產銷履歷驗證的農產品,能不能讓民眾吃得安心?幫助農業順利轉型?進而重建這片土地的生態環境呢?在政府大聲疾呼推廣新農業運動的這個時刻,讓我們一起來檢視,安全農業的缺口到底在哪裡?

【敏督利颱風】二妹的眼淚|颱風災害造成的農損

2004-07-26

颱風侵襲台灣,常常造成重大農業損失,民國八十五年的賀伯颱風,讓農業損失147億元,九十年桃芝颱風又重創農業80億元,這次敏督利颱風來襲,農業損失估計高達82億元,成為十年來僅次於賀伯颱風造成的農業損失。 這次敏督利颱風的來襲,重創台灣農業,雲林的蔬菜專業區一片慘狀,葉菜類作物泡水腐爛,彰化的稻米生產區,許多正要收成的稻子,遭到狂風折斷,泡水長出綠芽,農業的災情相當嚴重。 但是巨額的農業損失下,...

富爸爸 窮爸爸

2003-08-25

台灣農業在加入WTO以後陷入更艱難的處境,周顯榜選擇做一個與自然為友的農人,程班長則不畏艱難奮力挺進國際市場;一個為農地找到新生命,一個為農地找到新出路;一個在精神上獲得超越金錢的滿足,一個為許多農民尋找生活的基本支援。誰是窮爸爸;誰是富爸爸?你覺得呢?

山雨欲來

2002-01-07

台灣加入WTO,不僅讓民眾享受價廉物美的國外蔬果,更是創造蔬果貿易的無限商機,但是也讓台灣的農業面臨強烈的衝擊。國外蔬果銷售台灣,不僅挾帶成本低廉的優勢,更重要的是有著現代化的貿易、運輸、倉儲、行銷等技術。對於台灣農產品的小農生產及傳統行銷,形成莫大壓力,定位市場成為重要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