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鄉」相關文章

小犬颱風走後至今,蘭嶼家園仍未復原,重建卡在哪?!|ft.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前執行長 希婻.瑪飛洑|公視我們的島Podcast

2023-12-25

P來賓|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前執行長 希婻.瑪飛洑 2023年10月4日,中度颱風小犬重創蘭嶼,最強陣風超過17級,打破了氣象局一百多年的歷史紀錄。當時蘭嶼全島災情非常嚴重,兩個月之後,蘭嶼重建依然相當艱困。因為預算發包問題,蘭嶼環島公路至今路燈尚未完全修復完畢,一名年輕老師因車禍而意外死亡。許多居民的漁船全毀,經濟生活陷入困境。建築房舍門窗毀壞,到現在還是沒有玻璃材料跟專業師傅可以修繕。...

白色珊瑚海(上):高溫來襲怎麼辦?

2020-12-07

2020年台灣的海洋,異常的美麗,許多珊瑚散發出螢光的色彩,以及刺眼的白。美麗,其實是珊瑚死亡的前兆,從東部的蘭嶼、綠島到南部的小琉球、墾丁 ,還有澎湖以及東沙環礁,甚至東北角海域無一倖免。 台灣的海洋,面臨最嚴峻的一次珊瑚白化事件,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珊瑚有機會復原嗎?

白色珊瑚海(下):海底世界重整

2020-12-07

這座美麗的小島,是澎湖的東吉嶼,漁業繁盛時期島上人口曾經有兩三千人,隨著魚捉不完,船裝不下的年代過去,靠海維生的小漁村走向沒落,年久失修的老房子,空蕩蕩的漁港,留下過往繁華的記憶。 澎湖南海花園  一片白色珊瑚海 2003年開始,我們陸續前往東吉附近海域進行紀錄,這裡珊瑚覆蓋率極高,種類超過兩百種,綿延幾十公尺長的桌形軸孔珊瑚鋪滿海底,還有各形各樣的造礁珊瑚,群聚成一大片的珊瑚花園,相當令人驚艷...

人之島的芋世界|蘭嶼達悟族的芋頭文化

2019-09-09

如果說大海是蘭嶼人的冰箱,那麼芋頭田就像是蘭嶼人的穀倉。對達悟人來說,海是男人的獵場,芋頭田則是屬於女人的領域,一汪汪芋頭田映照著島嶼的天空,也映照著婦女們忙碌的身影。

2019-06-24

蘭嶼老人家從來沒想到,有一天豬竟然會成為蘭嶼的禍患。豬是蘭嶼人重要的財產,在蘭嶼的歲時祭儀中,豬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在蘭嶼,傳統飼養豬隻是採放牧的方式,豬可以自由地在部落附近活動,但近年來隨著生活型態的改變,養豬的人少了,越來越多豬失去豢養,跑到山裡成為「流浪的豬」,危害部落附近的農作物。 當蘭嶼人為了豬事頭疼,分子生物學的研究卻打開了另一種視野,原來古老的蘭嶼原生種豬,身上的DNA,...

2019-06-10

在海岸礁岩上,羊群展開自己的生活。透過黑白影像,傳遞蘭嶼達悟族與羊之間的生活文化關係。 周文欽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研究所畢業 紀錄片長工

飄洋過海蘭嶼豬|解開小耳豬深藏的秘密

2019-04-01

我們在市場上買到的肉豬,大部分都是國外的洋豬,其實台灣本土存在著兩種原生種豬,一種是生活在山林裡的野豬,一種是蘭嶼的小耳豬。蘭嶼豬經過農政單位四十多年的保種,現在成為重要的實驗動物,牠的基因,更隱藏著遠古的秘密…

蘭嶼特區大開發

2014-06-16

蘭嶼,是個文化深厚、生態豐富的島嶼,長期以來,這裡是達悟民族的家,但是台東區域計畫蘭嶼特定區計畫的來臨,將讓這片土地發生重大變革。居民展開保護行動,希望蘭嶼永遠是族人的家園,不要變成財團的特區…

誰的東清七號地

2013-07-01

為了因應天秤颱風災後重建工程,政府打算讓混凝土預拌廠,設在蘭嶼東清七號地,台東縣政府與蘭嶼鄉公所認為,這裡是國有地;東清部落的耆老卻認為,這裡是祖先和這一代人的耕作地,究竟誰有權力決定東清七號地的未來...

人之島的考驗|天秤颱風侵襲蘭嶼

2012-09-10

8月28日,天秤颱風二度侵襲台灣,蘭嶼椰油國小的老師上傳了一段影片,影片中,農會超市被海浪重創,碼頭邊的民宅被大浪帶起的礁岩,打得渾身是傷,碼頭也成為船隻的墳場,頓時失去對外交通與連繫方式的蘭嶼,災後狀況成為台灣人關切的焦點,離島防災問題,成為政府與民間重視的新話題…

保護最後的生物諾亞方舟

2012-07-02

清流自土地湧出,開展人間生活,餵養萬物生靈。當人類遺忘湧泉的珍貴,誰來保護最後的生物諾亞方舟…

黃色罐頭與我

2012-02-27

1973年,希婻‧瑪飛洑出生在蘭嶼的椰油村。正是那年,她的家鄉被政府選定為核廢料貯存場。當時蘭嶼島上還沒有任何電力,老一輩也不知道,核廢料是什麼?1982年,蘭嶼全島終於有了電力。幾乎是同一個時間,第一批核廢料進入蘭嶼。一直到1988年的2月20日,島上掀起了,第一次反核廢大型抗爭…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