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鄉」相關文章

東海岸油污劫|誰在染黑綠島、宜蘭、貢寮、澎湖的海邊生態

2023-12-23

今年冬天,台灣的海域不平靜,從離島到東部、東北角海岸,陸續傳出油污污染事件,究竟油污從何而來?

白色珊瑚海(上):高溫來襲怎麼辦?

2020-12-07

2020年台灣的海洋,異常的美麗,許多珊瑚散發出螢光的色彩,以及刺眼的白。美麗,其實是珊瑚死亡的前兆,從東部的蘭嶼、綠島到南部的小琉球、墾丁 ,還有澎湖以及東沙環礁,甚至東北角海域無一倖免。 台灣的海洋,面臨最嚴峻的一次珊瑚白化事件,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珊瑚有機會復原嗎?

黑油‧綠島|船舶軌跡來緝凶

2017-03-20

3月9日,綠島北岸的珊瑚碎屑海灘和礁岩潮間帶,被大量油污沾染,就連海底都沉積著厚重油塊,潛水教授俞明宏潛入海底觀察,發現油泥呈長條狀,像蟒蛇一樣盤踞海底,一些底棲類、移動速度較慢的海洋生物,受到的影響最大,有些螺貝類身上有油污的痕跡,甚至有海蛞蝓、海參,受困油堆之中。

大海的召喚|綠島護蟹行動

2014-10-06

這群來到綠島的遊客,有點不尋常,他們不騎摩托車環島看風景,而是守在石朗海岸公路邊上,要親手守護陸蟹過馬路,隨著天色暗下來,大腹便便的陸蟹開始遷徙的路程,從草地上的石頭縫間鑽了出來,朝著大海方向前進… 每年國曆六月到十一月(農曆五到十月),是奧氏後相手蟹的抱卵母蟹,往海邊遷徙,準備繁衍下一代的繁殖期,在七、八、九月的這段期間,正好是學校放暑假,綠島觀光客最多的時候,陸蟹遷徒過程可說是危險重重...

航向勇氣

2012-11-19

有一所學校的畢業典禮很獨特,計畫是讓畢業生划獨木舟,挑戰環繞綠島…

綠島死魚之謎|潛入大海找答案

2008-02-29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的鄭明修老師,捎來一個訊息,並且夾帶圖檔,圖片是綠島岸邊的死魚,每天都有,而且魚都很大,這在之前,綠島從來沒發生過,我們很想了解魚類死亡的原因,因此在天氣許可的狀況下,前往綠島跟著海巡以及學者出海找答案。

珊瑚黑白劫|藍綠菌海綿入侵

2007-09-21

2005年,第一次聽到綠島珊瑚生病的消息,一直擔心究竟是何種病菌惹得禍,今年聽到學術界證實這「不明病菌」,原來是一種黑色的海綿,這種海綿以入侵者之姿,慢慢的覆蓋住珊瑚,佔據牠們的地盤,更驚奇的是這海綿身上竟然有大量的藍綠菌,藍綠菌又如何寄生在海綿身上,控制牠的舉動?腦筋突然想到電影「異形入侵」,在幻想的同時,也憂心台灣的海洋生態系,是否已進入了一個不平衡的世界。

海市蜃樓

2005-08-01

人們在海洋裡,打造一個又一個的生物社區,每一個社區都有著不同的樣貌,有些成為魚族新樂園,有些成為一片廢墟,要如何讓復育海洋的美意,不再只是海市蜃樓的美夢呢?

深潛探祕

2005-07-25

從國內的深海生物多樣性計畫到國際的大深度潛水研究,一直很想了解深海的世界是什麼樣貌?聽到著名的大深度潛水團隊將來到台灣,因此很想去參與台灣首次的深潛研究,對於他們所使用的器材、他們的人員以及深潛的成果,一切的一切都充滿了好奇。

滄海回聲

2004-05-24

每年一到珊瑚產卵季節,愛海的人,心裡也隨著珊瑚釋卵情形,跟著緊張、驚喜、感傷。在蘭嶼,有老人經常告誡年輕人的警語,如果把珊瑚礁給拆了,大海會生氣,可能會引起海嘯大浪沖毀家園,而且,以後海裡就會再也捕不到魚了。

綠島的明天

2003-11-10

綠島是台灣東部最美麗的一顆珍珠,但是近幾年來,大量湧入的遊客卻讓這蕞爾小島難以負荷,綠島鄉公所決議,民國九十三年開始,對每一位到綠島的民眾將課徵五十元的生態稅,創下台灣首例。也讓更多人開始思考綠島的明天該怎麼走。

戀戀珊瑚礁|人與大海的關係

2002-04-29

對於海洋的印象,常停留在一次偶然相遇,還記得,第一次畫破海平面,潛入海中的那種驚嘆。還記得,第一次誤闖馬尾藻森林和天竺鯛嬉戲追逐的那種感覺,直到現在,已經將近二十年了。迷戀海洋的記憶卻不曾淡忘過,但是就在1997年學術界替全世界珊瑚礁做了一次總體檢才驚訝的發現。「二十年後珊瑚有可能會從地球上消失」為什麼有上億年歷史的珊瑚會開始上演一場失蹤記呢?這個推測會不會成真?或許這個時候是該去探望那些久違的海洋朋友們看看多年來 他們過的如何…..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