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來區」相關文章

劫水‧南勢溪|越域引水到石門水庫

2022-09-19

新北市烏來,有美麗的風景、珍貴的生態,許多人長期守護這塊北台灣秘境。一項南勢溪越域引水計畫,造成生態危機,讓秘境變險境,搶救行動開始進行…

【島在現場】新北烏來南勢溪越域引水​工程爭議|2022.8.8

2022-08-11

「反對北水南引,守護泰雅山林」福山部落、下盆部落居民與環保團體一遍遍呼著口號,發洩滿腔怒火,強烈反對水利署的「南勢溪引水至石門水庫計畫」。​ ​ 此計畫源自水利署基於北部區域降雨不均、水量不足,因此預計從新北烏來南勢溪上游屯鹿引水至大豹溪上游車寮坑,再送水到石門水庫上游的澤仁,以解決北部用水問題。全程17.2公里都用開鑿隧道越域引水的方式進行,影響範圍包括鄰近的滿月圓森林遊樂區、...

山林裡的祕芳|台灣原生植物入餐桌

2019-02-11

廚房裡的辛香料,用來用去,只有青蔥、大蒜、辣椒嗎?其實,台灣山林裡各種原生香料,一直是原住民文化中的一部分,這些獨具風味的香料,有沒有可能站上世界舞台,成為代表台灣的一種味道呢?

跟著溫度搬家~山椒魚記事(2017新版)

2017-07-03

阿椒:「我來自北方,遠從冰河期走來,你們叫我山椒魚,不過,我不是魚 ,是有尾巴的兩棲類,蛙類才是我的近親。」「經過多年的隔離演化,才成為台灣的特有種,但是數量稀少,名列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類動物,如果全球持續暖化,我們會越來越歹命。」

洪暴之後

2015-09-14

洪水退去,管理問題浮上檯面,新北市烏來地區遭受重創,彷彿當年南投廬山溫泉區的翻版,挺過風災打擊,廬山現況如何?它的命運能否作為烏來的借鏡?災後烏來,能否站上整頓秩序的新起點?

濁水啟示

2015-08-17

每個颱風,都讓人出乎意料,中颱蘇迪勒,為大台北帶來震撼。水濁、路斷、屋毀,距離市區不到一小時車程的烏來,首次成為孤島。這次,大自然想說些什麼?

分動物吃一口|烏來小農的友善耕作

2015-02-16

食安風暴一波接一波,到農夫市集採買產地直送的友善農產,是許多都市人的消費新選擇。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前新開幕的市集,吸引了不少人潮。和其他農民市集不同,這裡聚集的,是一群參與綠色保育標章認證的小農。

烏來尋綠金

2014-12-08

位在台北市水源特定區,烏來,維持著群山綠意,長期深耕烏來的生態講師廖鎮洲,發現枯水期時,南勢溪畔的居民卻常常無水可用,為了護水,他鼓勵當地農民選擇節水作物,也思考發展綠色經濟,守護烏來森林…

揪團買菜去(重製版)

2014-11-03

你聽過班長、排長,但你有聽過菜市長嗎?在永和,有人推動「社區菜市長」,作為消費者和生產者的橋梁,隨著網路社群發達,一種新的消費型態興起,是社會運動,也是餐桌上的小正義…

管管溫泉

2013-06-24

這是上天給予台灣最珍貴的寶藏之一,溫泉不但能療癒身心,還伴隨蓬勃商機。長期自由發展,形成一處處溫泉王國。複雜的管線,彷彿產業現況,紊亂,急需重整秩序…

冰河退去我留下~山椒魚記事

2010-11-08

阿椒:「我來自北方,遠從冰河期走來,你們叫我山椒魚,不過,我不是魚 ,是有尾巴的兩棲類,蛙類才是我的近親。」「經過多年的隔離演化,才成為台灣的特有種,但是數量稀少,名列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類動物,如果全球持續暖化,我們會越來越歹命。」

步道‧志工

2008-04-07

除非是拓荒,前進山林,你一定需要一條路。自然界中,所有的一切都在變動,步道誕生之後,也開始了它的生老病死。當步道損壞了,只能等政府來修路嗎?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