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山區」相關文章

馬頭山風雲再起|居民憂開發案破壞水源生態

2021-12-13

高雄旗山的馬頭山地區,有著綠色山林的多元生態,過去面臨掩埋場開發,當地居民不斷抗爭。但是掩埋場開發案未結束,又有新農業循環園區開發案,其中包含容納五千頭豬的養豬場等設施,居民再度展開抗爭,守護自己的家園。

惡地之村馬頭山|集眾人之力護家園

2020-07-13

2020年6月21日星期天,正值盛夏,太陽早早就爬上山頭。位於高雄市台28線旁的馬頭山腳下,出現了一群婆婆媽媽,他們有人炒料、有人包餡,所有人忙得不亦樂乎!大家要共同完成的,是在地的傳統美食草仔粿。草仔粿的餡料由竹筍、絞肉、花生粉、紅蔥頭,和芹菜混和拌炒,就像一個社區由許多不同的人組合而成,各有專長又合作無間。

【島在現場】高雄大林近七年百萬噸爐碴處理終現曙光|2020.3.26

2020-03-26

高雄市旗山區大林里的「中鋼轉爐石掩埋農地」爭議,造成農村環境污染威脅,令當地居民人心惶惶。從2013年5月起到現在,已經延宕了6年11個月都沒有解決。終於,高雄市環保局在3月12日,審查通過掩埋業者萬大材料科技公司提出的清理計畫書,預計四月初將開始執行調查與清運工作。 這起全國矚目的轉爐石掩埋農地風波,因此露出一絲曙光。 五個必須負責清理轉爐石等廢棄物的相關人士或單位(黃胤鴒、戴文慶、建發公司...

【廢棄物管理】爐碴噩夢何時了|高雄旗山居民的盼望

2019-10-14

從空中鳥瞰,位於高雄市旗山區大林里,一片形狀有如菜刀的田區,面積約有七公頃。這處田區在2006年曾被盜採砂石,後來在2013年5月到2014年6月間,被地主也是建發營造負責人黃姓業者,和萬大材料科技的戴姓業者,回填了一百萬噸來自中鋼的爐石。

香蕉的搖滾青春|高雄旗山青農新勢力

2019-05-20

以香蕉為名,以樂器為劍,以歌聲為口號,以斗笠為戰袍。組團十一年後,出身高雄旗山的樂團「台青蕉」,在2019年2月,推出第三張專輯「種下青春」。鼓手黃堂軒在5月11日演出後接受採訪,提到高中時期組團的青澀模樣,大笑不止。他說:「我們又不是音樂科班長大,所以演奏實力滿差的。可是我覺得我們跟人家不一樣,敢去做想做的事情。」 黃堂軒所說的不一樣,說穿了就是台青蕉的每個人,都有很多事想做、也有很多分身。...

山雨欲來馬頭山(下)

2017-07-10

並不是所有居民都反對業者設置掩埋場。旗山、內門、田寮三區共49個里,其中23個里的里長,共同組成了一個馬頭山廢棄物掩埋場監督委員會。

山雨欲來馬頭山(上)

2017-07-10

高雄旗山、內門、田寮三區交界處,有座獨立山頭,因狀似駿馬,而被稱為馬頭山。不過,2015年6月,在馬頭山東側,有個28.7公頃的山谷,被廢棄物處理業者,申請開發為乙級廢棄物掩埋場。由於這個案子即將進入環評大會,掩埋場廠商和反對設場的自救會,紛紛加速遊說腳步,希望獲得更多的社會認同。

大溝頂之夏

2016-06-20

2016年6月4號這天,跟平常一樣炎熱。大太陽底下,二、三十個住在高雄旗山大溝頂的居民,拿著標語到旗山區公所前抗議。他們不滿高雄市水利局,在召開「旗山區第二號排水改善工程」第二次公聽會時,沒有邀請他們…

掩埋馬頭山

2015-10-19

高雄旗山馬頭山旁,計畫興建廢棄物掩埋場,造成居民群起反對,擔心破壞旗山的好山好水。工業不斷生產廢棄物,失去減廢與再利用,垃圾大軍正不斷悄悄掩埋美麗的風景…

產品資格戰

2014-09-29

台灣有兩種很特別的產品,就是中鋼的轉爐石和台塑的副產石灰,產品資格讓它們備受禮遇,也創造出龐大利益,但明明是產品,卻像廢棄物被丟棄在農地、魚塭,企業極力維護它產品的頭銜,民間團體卻對它宣戰…

暴力背後的顢頇

2014-09-29

9月25日清晨六點多,高雄市反旗山大林回填爐碴自救會長鄭妙珍,到芭蕉園查看爐碴污染情形,被人暴力攻擊,肋骨斷了三根、腦震盪。勇於挑戰謀私圖利的環境破壞者,卻遭受威脋,最近一個月,島內一南一北發生兩起,引來重視…

真假產品

2014-05-12

曾經在政壇引發軒然大波的林益世-地勇案,兩年過去了,地勇公司堆在高雄大寮農地上的六處爐碴山,還有三座屹立不搖。地勇案未了,又有新的受害者,旗山圓潭的居民,面臨爐碴回填農地,污染地下水源的隱憂...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