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溪區」相關文章

樹 田-創造林下經濟的另一種可能

2018-08-20

台灣擁有大約219.7萬公頃的森林,當中估計有27萬公頃是生產性的人工林,這些人工林,有些鄰近山村,有些位在私有地上,如何善用人工林底層,種出更多經濟收入呢?林業試驗所的專家,正透過系統化的試驗,研究如何妥善利用生產型的人工林,讓林下經濟可以發展出不同模式,他們是怎麼做的?

種下本土中草藥|台灣中草藥產業的未來

2018-01-22

大批中藥材從中國來到台灣,當台灣種起中草藥,是否能形成產業鏈?再創農業新契機。

土裡傳出中藥香|台灣本土中草藥的新契機

2017-03-27

大批中藥材從中國來到台灣,當台灣種起中草藥,是否能形成產業鏈?再創農業新契機。

元宵的省思|為燈節垃圾找解方

2017-02-27

承載著人們心願冉冉升空的天燈,造型精緻可愛的小花燈,一夜絢爛過後,卻逃不了成為垃圾的命運,在歡慶元宵的同時,應該如何減輕環境的負擔?

平溪之水天上來|興建平溪水庫帶來哪些環境衝擊?

2009-12-14

平溪要蓋水庫的消息,在網路上流傳許久,許多人都認為不可能會蓋,原本當地居民也這樣認為,但是接二連三的大旱缺水,加上調查人員動作頻頻,讓他們擔憂,家鄉要蓋水庫的事即將成真?於是組成自救會,希望阻止家鄉蓋水庫,除了擔心工程技術,是否能克服礦坑通道的問題之外,最讓他們不能理解的是,台灣真的缺水嗎?又有多少的水資源,是白白浪費掉的?政府一方面浪費水資源,另一方面又要犧牲他們的家園來蓋水庫,讓當地居民質疑,政府的用水政策?

山中的精靈|讓豔紅鹿子百合重現山野

2008-11-24

在台灣,共有四種台灣原生種百合,傳說已經絕跡的細葉卷丹,只剩下台中科博館存有標本,還有大家經常看到台灣百合跟鐵砲百合,另外一種就是瀕臨絕種危機的艷紅鹿子百合,現在,艷紅鹿子百合在一群有心人士的復育下,族群數量日漸增多,但是野外族群,仍然存在著被採集的威脅。

元宵節的代價

2007-03-16

到處流竄的蜂炮,光芒四射;鹽水鎮百年傳統,今年打破世界紀錄。數以千計的天燈,冉冉升起,帶著每個人的心願,乘風飛翔遁入夜空。造型多變的花燈,吸引大量人潮,為元宵佳節帶來無限商機。但是,許多人並不知道,在節慶的歡欣鼓舞之餘,這片大地到底承受了什麼代價?

揮別棄土場

2001-12-10

基隆河發源地平溪鄉,這裡有過環保團體曾經強烈抗議過的一段歷史─「平溪棄土場」,棄土場申請設置引發許多爭議,除了在基隆河上游水源頭設置棄土場的合理性,棄土場所在地位於水質水源水量保護區之外,縣府在環評法通過的前夕,核准棄土場的設置,也令外界質疑,鄉民多年的抗議也無法扭轉施政的決定。

灰窯溪一夢

2001-10-29

平溪鄉灰窯溪,宗教放生活動與生態保育結合在一起,開啟了物種保育的新可能性。只不過,對於苦花復育的滿心期盼,卻在納莉颱風過後,付諸流水。

來自上游的警訊

2001-06-11

平溪是基隆河的源頭,基隆河的水患不斷,政府投入了大量的整治經費仍無法免除水患的憂慮,來到上游我們看到整治工程深入最源頭,甚至連小小的野溪也列入整治名單,到底這樣的整治有功效嗎?還是造成生靈塗炭的幫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