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鄉」相關文章

地熱電廠的現況與挑戰|宜蘭清水、大屯山先導電廠【用熱發電系列之三】

2023-03-18

2025年非核家園,2050年淨零碳排,在台灣的能源版圖中,地熱將占有什麼樣的地位?藏在地底的巨大熱能,該如何運用呢?

到溪裡種田|減少農藥用量的宜蘭嚴選

2017-04-17

溪床,是流水奔淌的地方,到了河川下游,流速減慢,於是泥砂沉積成沃土。趕在汛期前,到溪裡種田,是農民與天地年年上演的豪賭。宜蘭的母親之河,蘭陽溪,在這樣的賭局中,得到什麼?失去什麼?

蘭陽溪田

2013-01-07

當蘭陽溪床變田地,年產值高過八億,這是地盡其利?還是另有危機?

櫻鮭的歸鄉路:護持國寶魚櫻花鉤吻鮭回家

2009-07-20

一條路,讓人上山,農業上山。伴隨這條路的開發,差點毀滅了冰河記憶之一,國寶魚--台灣櫻花鉤吻鮭。一群人,多年來絞盡腦汁,要讓牠們順利返回山上的老家…

冒險泡湯

2008-06-09

來自地底的熱源,讓台灣從北到南都有溫泉,有些被開發成溫泉旅館,產生大筆商機,有些在山林中深藏,未經雕琢。雖然在旅館泡湯是人生一大享受,不過也有許多人寧願長途跋涉,投向野溪溫泉的懷抱。然而,位在野溪的溫泉,絕對不如表面上溫柔。

無礙山步行

2008-01-04

許多身心障礙的朋友,由於行動上的不方便,對野外卻步,其實台灣的自然環境中,有許多平易近人的處所,挑一條平緩的自然步道,慢慢走,仔細觀察,一定收穫頗多。

跟著獵人上學去 |認識山、認識植物、認識山徑上的點點滴滴

2007-09-28

2007年九月初,我們報名了一所很不一樣的學校,在教室裏,我們沒有課本、沒有作業,只需要用我們的眼睛跟雙手,去看、去接觸,泰雅族獵人阿雄,用他的眼睛,幫助我們這些久居都市的人,打開了另一扇窗。

紅檜與高麗菜

2006-06-12

每次車行台七甲線沿著蘭陽溪而上,不論是河川地、路旁的邊坡或是台地,放眼望去全是高麗菜的天下,而數以萬噸的農藥、肥料每年就這樣流進蘭陽溪。高冷蔬菜是山區部落的經濟命脈,卻也帶來環境的衝擊,最直接的就是撲鼻而來的雞糞臭味與到處飛舞的蒼蠅…。

新遊牧民族|種薑找土地

2004-02-23

有一種農作物,必須不斷的換土地來耕作,這種作物就是「薑」。於是有人形容薑農像是遊牧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