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相關文章

鸕鶿三部曲之一|台北 鸕鶿來了

2024-01-26

飄著細雨的清晨,水面映著天空的灰與太陽的光芒,上千隻鸕鶿降落的身影改變了水面原本的波紋,一個一個小黑點,順著水流,緩緩漂動,這美到難以描述的畫面,出現在台北市的基隆河。為什麼鸕鶿來到這裡?「追鸕鶿」如何成為一場很熱鬧的公民科學?

【一分鐘看重點】基隆市府與四接爭議​

2023-06-01

基隆協和電廠更新改建(四接)案,目前仍在環保署審議,其中台電計畫興建天然氣接收站需填海造陸,引發破壞生態以及漁權擔憂,5月31日基隆市長謝國樑公開廢止原則同意開發的公文,讓四接爭議再度浮上檯面。 ​

【島在現場】四接東移方案,反對團體仍憂心填海造陸的衝擊|2022.7.6

2022-07-06

台電協和電廠更新改建計畫,其中設置第四天然氣接收站,由於涉及填海造陸,衝擊外木山海洋生態及漁業,有民眾及團體出來反對。 相關新聞》協和電廠更新改建計畫 填海造地位置東移、面積縮減 台電提出四接東移方案,明天將進行環評,今天上午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與民代在立法院舉辦記者會,認為東移方案應重新做範疇界定後,再重新送審,不應以延續原案的環評程序來續作審查。 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文魯彬認為,...

【島在現場】反四接填海造陸團體推地方公投記者會 |2022.6.1

2022-06-01

因應能源政策,台電協和電廠計畫轉型為天然氣發電廠,其中台電規劃填海造陸18.6公頃,興建兩座液化天然氣LNG的儲氣槽,做為第四天然氣接收站,衝擊外木山海洋生態及漁業,引發爭議。 反對民眾及團體指出,這項開發案明確涉及基隆市海洋生態保育、觀光發展、漁業管理、都市計畫等地方自治事項,環評也還在審議,基隆市政府卻已在2020年回函台電表示「原則同意」開發事項,...

那些年,我們搭過的船|台灣的船艦博物館

2022-02-14

台灣是個海島,也有很多大河,在經濟生活與移民歷史,甚至國防安全上,應該有很多船艦的使用。現在,一些具有歷史價值的船艦,在各地港口被實體保存,而博物館也有復刻的舟船展示。

火山浮石重生記|尋找再利用的可能性

2022-02-14

還記得從2021年11月底開始出現在台灣沿海的火山浮石嗎?經過兩個月不間斷打撈,現在北海岸的漁港,隨處都能看到一袋袋堆置的火山浮石。這麼大量的火山浮石,到底該往哪裡去?

火山浮石漂流記|會對我們有什麼影響呢?

2021-12-27

「你這樣撈,也一個禮拜了吧?」 「不只喔,十幾天了。」 「看這個有多重,我們都有自備,都有腰帶,沒有腰帶不行啦,你看都是用手的力量。」 停滿船舶的漁港,放眼望去一片土黃,滿滿全是火山浮石。數名工作人員正拿著類似撈魚網的工具,在岸邊打撈。只是再怎麼撈,浮石依然日日漂進來,撈也撈不完。究竟這些火山浮石是從哪裡來的? 根據海委會國家海洋研究院的模擬系統推估,今年8月中旬,...

向海要地 改建協和電廠|填海造陸興建第四天然氣接收站

2021-02-01

三根大煙囪,五座儲油槽,全台唯一燃燒重油的協和發電廠,與外木山的漁民,相鄰四十多年。因應能源政策,協和電廠將轉型為天然氣發電廠,這項轉變備受期待,但是必須搭配18.6公頃的填海造陸,興建兩座液化天然氣LNG的儲氣槽,做為第四天然氣接收站,讓漁民與關心海洋的人,心理壓力很大。

鯨在八斗子

2020-11-09

近年來,鯨豚擱淺逐年增加,過去每年不到一百起,近三年來平均一年就有150起,在基隆八斗子新設立的鯨豚救傷站,北部接二連三發生的鯨豚擱淺救援過程中,看到生命的脆弱與無私奉獻的專家與志工。 本該暢遊大海的鯨豚,為何擱淺?這問題有著上百種合理的解釋,但在牠們身上逐漸發現人類對海洋的影響。 我們該省思人類對大海的影響,這些鯨豚用生命給予血淋淋的提醒。  

和平島的西班牙記憶|四百年前台灣面對世界的第一站

2020-02-17

和平島舊名社寮島,在基隆港的東北方,藉由和平橋與本島連接。四百多年前,這裡是台灣面對世界的第一站。

全面入侵:台灣原生魚種的威脅?!

2019-12-16

這幾年,有一種水中刺客,悄悄地侵入台灣各大水庫、湖泊、溪流和濕地,漁民稱為牠為魚虎,學名是小盾鱧。魚虎的原棲地在東南亞的泰國、馬來半島、蘇門答臘、婆羅洲等地,最大可以長到150公分,體重可達20公斤,幼魚體色鮮豔,飼養容易,早年被當成觀賞魚引入台灣販賣,因為任意放流,而進入自然環境中。

航向基隆嶼|登島賞風景

2019-07-08

2019年六月底重新開放的基隆嶼,吸引不少人前往登島一覽這優美景觀。基隆嶼面積大約24公頃,島上最高海拔為182公尺,坐船繞行可以看到海蝕洞和岩礁等地形,這座由火成岩形成的島嶼,舊名「雞籠嶼」,是基隆外海明顯的地標。 由於地形陡峭,受到季風影響,這裡的樹木大多長不高,在風勢影響下,樹形偏向一邊,也就是所謂的「風剪樹」。島上植物相當豐富,有一百六十多種以上,前陣子盛開的鐵炮百合正結出蒴果,等待繁衍...

頁面